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Apple “Mobile me” - iPhone for free

Apple "Mobile me" - iPhone for free
——毫无疑问,Mobile me绝对是一场革命,革命!!!

关键字:
Apple、 iPhone、3G、Mobile me、Internet、Wireless、Telecom、Software、Service、Platform、Revolution、 Innovation、Steve Jobs、Business model、free


在Apple 2008年的WWDC全球开发者会议上,Steve Jobs发布了iPhone2.0(iPhone 3G),不过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Jobs又一次发布了一个革命性的"服务"——Mobile me,这才方显Apple的真实意图:Apple并非想赚iPhone硬件的毛利,也没计划从iPhone的第三方应用授权费上捞好处,iPhone对于 Apple的使命是"推销Mobile me",而"Mobile me"才是APPLE战略转型的开始,今后APPLE的商业模式正式改变了!

我 的预测是:这个年费99美金的在线服务"Mobile me"的终极目是"让iPhone免费",就像我们从运营商那里签约换手机一样,将来只要你签约一定时间Mobile me的服务,就能免费得到iPhone!而iPhone和Mobile me也是相辅相成的,有了Mobile me在线服务,iPhone就更iPhone了:-)

先来简单看看什么是Mobile me:

Mobile Me提供了跨终端、跨网络实时同步联系人、电子邮件、日历等数据的功能。按照Apple的说法,Mobile me是Exchange for the rest of us.,用过Exchange的企业用户可能都体会过Windows mobile手机、Windows PC加上Exchange服务器信息实时同步带来的便捷。可是很多公司并不向员工提供基于Microsoft的Exchange服务。

所以今天,Apple让所有人都有机会用上这样的服务!

Mobile me支持Windows PC,Outlook,Mac电脑以及iPhone!对于竞争对手Microsoft面向大众的Exchange服务(迟迟没有正式发布) "Windows Live Mesh"来说,Mobile me虽然要收取99 美元的年费,但依然极具竞争力,我都迫不及待要买一台iPhone来体验一下Mobile me了!



Mobile me - from Apple
Live Mesh - from Microsoft


Devices
Desktop
Folders
News
99美金/年
免费
Support iPhone Mobile phone
Support Windows mobile phone
It all goes where you go

Maybe you have a computer at home, one at work, and an iPhone or iPod touch. And it can be hard to keep them all up to date. But now there's MobileMe.

Wherever you are, your iPhone, iPod touch, Mac, and PC is always current and always in sync. And with a suite of elegant new web applications, you can access your data from anywhere.
Imagine the possibilities

Imagine all your devices—PCs, and soon Macs and mobile phones—working together to give you anywhere access to the information you care about.

With Live Mesh, you can spend less time managing devices and data and more time connecting with family and friends or collaborating with colleagues.

www.me.com
www.mesh.com

透过现象看本质:



————————————————————————————————————————

卖硬件
 
传统的商业模式都是做实物型产品(硬件),并把它卖掉;

优势:比较容易被市场接受,直到今天,大部分手机生产商还在延续这种模式!

劣势:单个产品利润率低、客户忠诚度低、市场竞争激烈

Apple的MAC电脑、iPhone手机、iPod播放器等硬件产品都一定程度采用这种商业模式


————————————————————————————————————————
卖软件

IT行业出现新的商业模式,按照License(授权费)的方式销售软件(Software);

优势:一次开发,无数次拷贝,每份拷贝的成本几乎为零,毛利率几乎为100%;

劣势:只有依靠软件升级才能获得持续收入,而软件升级到超出用户需求范围之后用户的付费升级意愿下降!

Apple的iTune音乐内容以及其他软件等产品都一定程度采用这种商业模式


————————————————————————————————————————
卖服务

以电信运营商及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卖服务"模式;

优势:用户只有按月或者按年付费才能获得持续的服务,用户黏度较高,利润率高

劣势:对运维支撑体系要求较高、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较高

Apple的.mac采用这种商业模式,基于.mac升级而推出的Mobile me依然延续这种模式并计划配合iPhone发扬光大


————————————————————————————————————————



卖体验


以网络游戏运营商及在线社区运营商为代表的"卖体验"(由虚拟道具等来辅助实现的体验)模式;

优势:用户单月ARPU值可以高到上万甚至十几万,利润率最高

劣势:到达Tipping point极具挑战(营销第一、产品第二)

Apple目前还没有采用这种商业模式的产品,不过未来还有待观察,With Steve Jobs, who knows:-)


————————————————————————————————————————


从各国运营商的规模和发展态势以及其一直奉行的"签约送手机策略"来看,"卖服务"的模式确实"很有油水",至少比卖"授权费"好很多。所以互联网企业除 了广告收入外,许多公司梦寐以求的就是用户每月能支付哪怕1元钱,乘以用户总数,结果都是动辄百万千万甚至过亿的"月收入",这方面腾讯(QQ)算是做的 最好了,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我们有理由相信,iPhone 3G本次价格下调到199美金(8G版)的主要原因并非iPhone生产成本的下降,而是出于APPLE对Mobile me的收入期望及商业模式的调整。如果在不久的将来,Mobile me除了99美金的年费,还提供更多更好的增值服务的时候(比如通过mobile me+iTune购买Music),有可能单用户(iPhone+mobile me)的单年ARPU值会达到200美金甚至300美金,那么Apple就很有可能通过再次调低iPhone价格(甚至免费)来获得更大的用户群,然后通 过Mobile me及iTune等卖服务的产品实现"用户数向收入的转换",最后成为一家"彻头彻尾的服务运营商"!

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指日可待!

因为毫无疑问,Mobile me绝对是一场革命,革命!!!

关于作者: 王利杰(Leo)


Leo

  
王利杰(Leo Wang)先生是Mobile2venture移动应用创业孵化器的创始人,旗下的"移动2.0"沙龙已经是移动应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沟通平 台。王利杰同时也是一名关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知名博客(Betashow)和专注于移动应用的创业者,他创办的上海畅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家提出"基 于状态的通信(SBC)"概念并在此方向上付出努力的移动应用创业公司。王利杰同时还担任沃勤巴别塔聚洲等互联网初创公司的顾问。

在创业之前,王利杰曾经供职于深圳华为上海蓝卓北京移数通智多微电子若邻网络等电讯、芯片及互联网公司,具有丰富的电信、移动及互联网相关从业经验。

王利杰的电子档案:http://betashow.wealink.com

PS:本博客部分文章加密,如需阅读,请发邮件向王利杰索取密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