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产品推荐:FourSquare

本周要推荐给大家的移动应用产品是:Foursquare,这是一个融合了Twitter、LBS、趣味性和商家点评等概念的新型Mobile SNS服务。Pete Cashmore (Founder of Mashable) 在CNN上说Foursquare将会是2010年的下一个Twitter。这可不是忽悠,建议大家好好看看TechCrunch和Twitter等处关于Foursquare的报道以及与其同类产品Gowalla的对比(点击观看)。

Foursquare Foursquare Foursquare

这个业务网上的报道很多,我就不再熬诉,我谈谈个人的看法:

1、SNS服务的起步非常艰难,人气很重要,如何切入并迅速聚集人气是成败的关键,所以Foursquare等类似产品都会在一开始与Twitter、Facebook等SNS接口打通,让用户的每一次“Check in”都能出现在Facebook和Twitter上,形成病毒传播,否则最早期的用户根本没有动力“Check in”

2、SNS如果太枯燥无味或者没有强烈的价值导向则肯定必死无疑。所以除了Linkedin若邻这样价值导向的SNS之外,其余的SNS都要想尽办法提供Social game来提高人气,增加趣味性,维持用户活跃度。Foursquare也不例外,虽然是类似于Twitter的简洁性产品,但是依然在Check in的环节上进行了趣味性的挖掘,比如每次Check in某个餐厅都会得到积分,累计到一定程度就能成为该餐厅的Mayor,然后结合现实消费获得折扣优惠甚至免费晚餐等等。对于商家来讲,这也是回馈“忠实用户”的一种方法。目前在Foursquare上注册的商家已经非常多了

3、SNS的本质还是一个人际交互,交互的最直接办法就是“说话”,说话分为一对一和一对多。Foursquare上也有广播功能“Shout”,可以让那些外向型用户和商家将简单的信息传达给更多的用户。比如你到达港汇大厦附近,就能收到采蝶轩的午餐优惠券,目前我们逛商场的时候都会在电梯口遇到散发午餐现金抵用券的促销人员不是吗,这种方法慢慢会过时的,Just a matter of time

4、“昨天你去港丽了?怎么不早说?那边的蜂蜜厚多士很好吃,你点了吗?”,我们经常会听到类似的对话,可是这都是“事后诸葛亮”。而在Foursquare上,你每在一个地方Check in,你也可以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当然不是在餐厅的墙上,而是在Foursquare里这个餐厅的Profile上,下次你的任何朋友在这个餐厅Check in的时候,都会看到你的“Tip”。这样你的朋友去港丽吃饭,就会看到你推荐“蜂蜜厚多士”。当然,你甚至可以留言说“这家餐厅服务很差,点菜半个小时都上不来”,这样你的朋友可能会由此而马上离开,换个服务好的地方,换个你当Mayor的餐厅。

5、还有,当你在Foursquare上有足够多的朋友的时候,说不定你Check in一个地方,马上能发现你的好友也在餐厅的某个包房用餐,意外的惊喜会让你更爱这个服务:-)

6、最后,你一定会问到商业模式,这还用我熬诉吗?这个产品的门槛在于前期的用户基数和活跃度的提升,在成规模后,商业模式根本不是问题。除了你明显看到的模式之外,Foursquare甚至还能通过卖虚拟道具实现增值收入。这些道具可能允许商家发布信息给方圆1公里内的用户,甚至可以精准到女性用户或者学生用户。

总之,Foursquare简单的服务和手机客户端让你“有趣地”发现和推荐好吃好喝好玩的地方给你的朋友,跟大众点评网等不同的是,你看到的评论都来自你的朋友,而非那些可能是商家伪装的“托儿”。可信度和趣味性都有很大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Foursquare的创始人就是那个被卖给Google的LBS服务Dodgeball的创始人,同时Foursquare还和Twitter有共同的投资人Union Square Ventures,另外,Twitter的创始人Jack Dorsey 也是Foursquare的天使投资人,其他天使投资人还包括Digg和Delicious的创始人以及著名的天使投资人 Ron Conway(他也是Google,Paypal等的天使投资人),黄金组合啊!(2009年9月融资共135万美金)

最后再来看看iPhone上的截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