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星期日

抓虾是提供在线RSS订阅、阅读及分享的Web2.0 Startup,除了在通讯录方面不如Google Reader,其他的都很不错;

哪吒是专注于通过IM软件(Gtalk,Skype及MSN)订阅RSS并实施投递最新更新内容的服务,不过也提供了类似抓虾早期版本的在线RSS订阅及阅读功能;

目前来看,两者有很大的区别,但我更愿意把哪吒(AnothR)看作是“早期版本的抓虾+IM投递”,因为对于我个人来讲,RSS订阅的即时性要求不高,所以IM投递是个可有可无的Option,而且不会把所有的在线订阅的RSS种子都开放投递到IM,那样会给我造成SPAM(有用的信息太多或者不合时宜投递而来的情况都可以理解为SPAM)。

不知道抓虾是否考虑过提供一个类似于AnothR的机器人,来给用户一个Option,挑选个别RSS种子,投递到自己的IM工具上;不知道哪吒的WEB功能是否还会继续完善,最终发展到类似于Google Reader或者如今的抓虾这般全面(比如增加分享,频道等,做成以RSS订阅、浏览、发现、分享为主的社区):我认为,互联网的服务,大多都是殊途同归,关键是一开始的切入点是否打中了用户需求,从而积累到足够多的用户并逐步升级出更多的实用功能。

同时看抓虾和哪吒,可能都会考虑进入手机阅读市场,对于用户特别的RSS订阅,除了可以即使投递到IM,也可以投递到手机(短信、WAP、手机客户端、手机IM)

如果进入手机,可能哪吒更有优势,因为至少已经有不少用户开始在手机上安装各种IM客户端软件,比如Mobile MSN,Mobile Skype,Mobile Gtalk,那么这类用户如果想即时看到自己关注的少数RSS订阅信息,只需把相应的AnothR机器人加为好友即可,注册过程都不需要,然后很简单地添加一下博客地址或关键字。(比胖葫芦那个专门的RSS手机阅读软件还要容易一些)

另外,AnothR的即时投递其实也可以延伸到EMAIL(不过早期就有专门的Email订阅服务),给AnothR用户多一个选择,因为很多手机本身已经内置了Email首发功能,或者安装了尚邮的Push mail客户端,对于这些用户,其操作可能更为简单:-)

其实,抓虾的专长是基于WEB的RSS订阅,阅读,发现,分享;哪吒的专长是IM机器人互动及RSS即时投递;尚邮的专长是面向各种手机平台的客户端版本以及Email的即时收发;三方完全可以通过优势互补来联合做些更大的事情,而没必要在对方的领域各自重复劳动,但是商业的本质还是利益,如果没有共赢的模式,就失去了合作的基础,所以还是要看,用户到底要什么?

  1. 用户需要把RSS订阅投递到IM上吗?
  2. 用户需要吧RSS订阅投递到手机上吗?
  3. 甚至我们还可以问,用户需要把RSS订阅到一个平台统一阅读管理吗?(我需要,但中国网民有多少比例的用户需要?至少我知道Blogbus的公关VP,Jenny现在还是靠“收藏夹”来“订博客”,其他人更不敢奢望啦……这个过程有多长?可能需要,但是操作习惯还是很难改变的说。)

RSSReally Simple Sharing),我们是不是走得太快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