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对话网易IT碰碰车


上个月在深圳与松禾资本一起举办移动2.0论坛活动,顺便跟春晖哥、林军还有笨狸一起参加了网易IT碰碰车第十七期和第十八期的录制。他们三个都是这个节目的老人了,熟练的很,由于镜头内只能容纳三个人,所以春晖哥休息了一场(在旁边打盹),笨狸哥也歇息了一场(在旁边思考)。


上图:IT碰碰车第17期:BT在中国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 - 笨狸/林军/王利杰

嘉宾观点://注明:由于节目录制需求,需要两位嘉宾互相对峙,所以在版权问题上,我站到了广大网民的对立面,绝非本意啊,各位感官手下留情,那个西红柿啊,鸡蛋啊都省省吧:-)

王利杰:BT是非常好的技术,但是把它应用到视频盗版、音乐盗版、各种软件盗版的传输领域,我觉得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原创。站在产业的角度来看,不管是神仙打架还是不同部门之间的博弈,这样事情的发生对整个产业来讲应该是一件好的事情,我们还是应该客观的看这个问题。

张震阳:打击盗版肯定能够支持原创和供应商公平的市场环境,但是打击盗版是不是把BT网站封闭掉或者把一切提供任何技术手段服务的渠道都给封杀?我觉得这不是根本的所在,盗版不是渠道商的问题,是内容、盗版商的问题,要抓一定要抓源头,不能说抓到一个利用BT开源的技术提供P2P分享渠道,就一概全封杀。

王利杰:大禹治水,不应该去堵,堵只是暂时的,我相信主管部门也知道这是暂时的,所以他们会加紧推出引导性的政策,怎么样从渠道追溯到源头,去打击源头,我觉得也需要一点时间。当然我觉得源头也应该打击,但是如果没有了渠道,没有了传播渠道,那么源头制造盗版内容或者积极性可能也会一定程度打击,会减少源头的商业模式。

王利杰:如果中国的版权管制能最终达到一个比较成熟的状态,可能版权商能够再赢得一些时间,我的意思是长远来看,他们还是需要新的商业模式,通过演唱会,通过音乐游戏,通过各种各样的衍生产品去赚钱,而不是直接卖音乐卖版权。



上图:IT碰碰车第18期:微博能否在中国落地生根? - 王利杰/林军/张春晖

嘉宾观点:

张春晖:我有三个预见,第一,微博这个东西在中国,中国的发展肯定比国外还要迅速。第二,微博在中国性能的发展肯定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才能蓬勃发展。第三,未来肯定会发牌照,微博这个应用在中国未来肯定就像现在的视频网站一样要发牌照,没牌照的一律关门。

王利杰:我觉得Twitter一样可以在中国落地生根,其实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和美国的互联网用户没有特别本质的差别,互联网产业几乎和美国在一个起跑线上,我觉得只有一点在中国Twitter的服务会跟美国的有区别,因为它有媒体属性。当用户数大到一定程度,有一个人在上面随便说一句不合适的话,会被瞬间传播,很多人看得到,就会被人恶意利用,我们把Twitter这样的服务叫做社会化媒体。

张春晖:中国微博应该分成三类阵营,第一类阵营是先驱者们,就是直接抄Twitter的,比如刚才已经说了饭否啊、嘀咕啊、叽歪啊等等;第二类应该叫做后起之秀的门户,包括QQ在内的滔滔,包括新浪的微博,这是第二类阵营;我觉得还有一类,叫做发扬光大类,肯定是移动运营商为主,中国移动、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为主,或者说前两类的网站借助第三阵营的结合,肯定是三种力量、三种阵营和三种不同的阶段。



再来一张全家福!

王利杰 Leo
移动2.0论坛创办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