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Locale 手机情景自动切换

本周要推荐给大家的移动应用产品是:Locale,这是MIT的学生写的一款Google Android软件,他们网站上写着:“In March 2005, Judge Robert Restaino jailed 46 people when a mobile phone rang in his New York courtroom and no one would admit responsibility. So we invented Locale. Problem solved.”。很好笑对吧?但其实我们生活中经常有类似的场景,开会的时候忘记关掉铃音而导致的尴尬(甚至老板发火)、跟老婆吃饭的时候情人来电发嗲、在户外的时候忘记将振动调回较大音量的振铃而错过重要来电。。。

Locale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他能根据时间、你的日程、你的位置、特定的来电人、手机电量等多种因素来决定你的手机采用什么样的情景模式,而这自动切换的情景模式可以决定你的手机铃音、音量、振动、信息提示方式、桌面墙纸、桌面亮度、Wifi和蓝牙是否打开等各种功能的开关设置。

Locale localelocale 01

比如,我设置了一个HOME模式,我在地图上圈出了我家的范围,当我的手机到达这个区域内时,Locale自动为我启用HOME模式,相应地,我的手机进入了低音量状态,然后自动打开了WIFI以便连接我家的无线路由器,同时墙纸也换成了温馨的色调;在比如,我设置了一个重要会议模式,我在Locale的界面进入到我的日程表,我选择了几个重要会议日程安排进行绑定,那么相应地,只要进入日程时间,我的手机会自动切换为重要会议情景,我的设置是:静音、不振动、不提示一切信息、关闭Wifi、启用比较严肃的桌面壁纸、手机桌面亮度调暗。

Locale localelocale 03

当然,Locale还是个新产品,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值得我们期待。我一直在鼓吹“基于状态的通信”,也可以说,在Locale基础上增加Social的属性(朋友分享状态),当别人给我发短信或者打电话的时候,可以提前看到我的情景,这样我可以设置:睡觉、工作、开车、开会、看电影、午餐、饥饿、无聊、伤心、通话中等等等等各种各样的情景,对方在得知我的情景的情况下会采取最佳的通讯方式来联络我,如果我在开会则对方最好是发邮件给我;而即便对方不管我的情景是否是忙碌,他依然来电骚扰我,我依然可以通过Locale这样的应用来自动采取对策:静音、过滤信息、直接挂断、转语音信箱、自动回复短信、放一段录音给他听、甚至直接转入黑名单。

在基于状态/情景的通信模式下,商业模式也不是问题,我们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用户的状态分类可以挖掘出各种各样的商机,比如当用户无聊的时候,应用给用户推荐一家附近的电影院不是很好吗。我想,最大的挑战是我们的想像力不是吗?

如果有人在国内也做了类似的产品,不妨跟我聊聊,我很感兴趣:-)

王利杰 Leo
移动2.0论坛创始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