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冠军素质 - 送给所有的创业者

冠军素质 - 送给所有的创业者


今天在老婆大人的推荐下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2008·北大·冠军论坛】, 本次论坛的嘉宾是布莱尔(前英国首相)、柳传志(联想集团主席)、刘伟(7届乒乓球冠军)、艾伦·斯奈德("冠军论坛"创始人),谭盾(旅美作曲家),他 们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在主持人和现场听众(我看到成龙等观众在现场观看)的交互下,向我们透露了他们对冠军素质的看法。

备注:大家可以在这里查看本届2008冠军论坛论坛对话视频内容。

我的心得是——拼搏——这也是我看完后的总结,可能每个冠军走过的路不同,但是他们没有人天生就是冠军,也没有人天 生就一定能成为冠军。刘伟总结的好,她说:"冠军就是某一个人在某个特定时间,特定的领域里面极致状态的一种表现。"我想,这种极致状态并不是时刻都有 的,运动员10年如一日的锻炼,拼搏为的只是提高在比赛那段特定时间能尽可能表现出极致状态,尽可能避免失误。一个冠军的心路历程一定是一段"拼搏史", 他们一定经历了体能、思想和心理上的极致考验……

不论是在政界、商界、体育界、艺术届,所有的成功者无不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承受了常人不可承受的心理压力,经受了无数次心理挣扎才最终走向了成功。布 莱尔失败了6次才最终竞选成为议员,开始他的政治生涯;柳传志放弃了个人兴趣而将企业利益,员工的利益跟自己的责任紧紧绑定,不管发展多难,都从未考虑过 放弃联想;刘伟曾经在国家队门口哭着不想进去,挣扎在放弃与继续的边缘,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当然,每个人要有个正确合理的人生目标,并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可能你无法在高中的时候给自己立下当英国首相的志向,但是你可以一步一步实现你的近期目标, 并坚持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不要试图迎合大众,因为大众的价值观随着时代和环境的发展会变,而你的信念应该坚定不移;信念才是你人生目标的动机和动力。面 对外界诱惑的时候,也不能动摇,始终要明确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选择一定是为你的人生目标服务的。

柳传志有个形象的比喻,当你拨打一个热线电话的时候,总是打不通,你很懊恼,想要放弃;但是只有一个办法能打通,那就是坚持不停地打,直到有空隙打进去; 但是也有一种情况永远打不通,就是你拨错了号码;所以在拨打之前,一定要明确所拨的号码是正确的;而这个号码就是你给自己定的"目标"。布莱尔也建议大家 尽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而不要勉强去做不喜欢的事情;这也是从另一面给大家一个"设定人生目标"的参考方式。

其实,冠军没有奥秘,冠军的素质人人都有:

1、根据兴趣和能力定目标
2、坚决向着既定目标拼搏

道理很简单,但只有少数人能做到,原因就在于像刘伟说的那样,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要经受身体、思想和心理三个层次的挑战;有些人身体上吃不消,放弃了;有些人思想上不坚定,动摇了;有些人心理上无法承受,崩溃了!这些看着容易做着难的障碍就成为了冠军和凡人的区别。

我想起了《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在【移动2.0沙龙】、【移动2.0高端论坛】、【M2VENTURE】这条路上走了一年,我也有了各种各样的关于创业的体会,短短一年,酸甜苦辣尝尽百 味,不敢说没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终究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坚持了下来,隐约看到了希望。但是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对Mobile 2.0 Events以及M2VENTURE Incubator两个业务方向都有了更加清晰和伟大(狂妄)的规划。经过这一年的创业,我更加坚定了创业这条路,甚至比刚辞职创业时更加"狂妄"了,我 相信我已经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设定了人生的目标,也在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只是这个目标一天比一天清晰,一次比一次伟大,不过不怕,冠军素质人 人都有,只要"顽强拼搏",终能拨云见日!

与各位创业者共勉!

Just do it, do it and do it...

王利杰 Leo
移动2.0高端论坛创始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