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从手机地图展开到最新的创业方向

从手机地图展开到最新的创业方向

作者:移动2.0论坛/王利杰

最近连续发展了两个LBS相关的荣誉会员(老虎宝典&导航犬),这是我目前在国内接触过的最好用的两个手机地图应用,当然两个应用也有所区别,一个侧重于基于地图的行车建议及生活信息搜索和分享;另一个名字即可看出"导航"是其比较侧重的应用:实时的在线导航(地图不存储在本地)。

美国有个TeleNav就快要上市了,可以说导航犬跟TeleNav的模式很接近,是中国版的TeleNav,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做到了实时在线导航的手机应用(跨平台,支持GPRS网络),目前除了界面设计不够国际水准之外,其他的都能打90分了,当然后面还有更多实用性的功能会陆续推出。

老虎宝典更像是Google Map的中国版,不过加上了很多人性化的功能,比如目的地的详情查询(尤其是餐馆等消费场所的详情及电话),还有基于MMS的目的地详情分享,十分便利。虽然老虎宝典没有做到实时导航,不过也巧妙地做了城市地图按需下载,每个城市也就几百K字节,下载很快,北京市加上郊区也不到1M,只要你不需要语音导航的话,老虎宝典还是够用的。

这两款应用在各自针对的领域发展都很好,用户增长飞快,说明了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钱进(导航犬的CEO)做过用户调查,基本上大家普遍愿意接受5元钱/月的付费服务,将来这上面会有实时交通路况、智能导航、位置分享、群组导航等等一系列社会化功能或智能云计算服务;

老虎宝典也通过与广大国产手机的内置合作取得了飞速的增长,用户激活率很高,满足了大众对"非导航类"的位置服务需求,我想就算付费转化率很底但总量也会很可观(具体增长数据还不便在这里透露)。

确实,输入法、浏览器和地图是国内门户公司必争之地,不管赚钱与否都要上,从很多公开的新闻里已经可以看到目前腾讯,百度,搜狐,新浪,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巨头进行的一系列投资并购或者自行开发的布局。不过这三个领域无一例外有一个共同点:开发门槛极高!这真不是一般的Startup能随随便便熬出来的。不管是A4输入法,还是点讯梅花,或是搜狗、S9、Cootek等都非同一般;再看UCweb,3Ggo,QQ浏览器手机版,Opera,OpenWave都不是省油的灯;老虎宝典、导航犬这些做手机LBS及地图应用的公司其背景都是来自清华北大80年代的毕业生,在华为、爱立信等通信公司10多年浸淫,然后再进入LBS市场苦练3年多才有今天的小小成就(距离成功还有不小的距离),这还真不是一般人折腾的。

目前门户们还没有大规模进入,但我个人特别看好的一个领域就是手机安全/隐私/杀毒;虽然网秦在这方面名声较大,做的较早,但是我看很快就会被收购了信安易的360手机卫士赶上,我对周鸿�是佩服有加,360手机卫士的发展路线跟PC版的360安全卫士将会大致类似,从一个安全应用逐步演进到软件超市并衍生出安全浏览器,成为手机上的信息门户和内容超市,这个战略不可小葵,目前备受垃圾短信和垃圾营销电话骚扰的用户一定在苦恼不已呢,这类安全软件只要产品做得好,配合一定的BD手段(内置和网络推广都重要),最终总会有人胜出,而周鸿�的胜算最大。不过目前还有一家名气不大的小公司,叫联信摩贝,这帮联想系的工程师正在低调地从事手机安全应用的开发和推广,成绩不敢说傲人但也足以支撑一个小小的团队,值得继续关注。

如果您正在手机输入法手机浏览器手机地图手机安全等领域创业,不妨跟我聊聊,如果您的产品真的不错,那还有机会跟大佬们沟通一下合作,不管是业务层面的还是资本层面的,如果您的产品目前看起来还不太理想,那我劝您尽快该方向,找个简单的做。

什么方向简单?

我先指个路吧:基于手机传感器(不限于重力加速传感器,可以大胆展开想象力)的Flash游戏和各类应用将会成为一个新的创业方向。虽然进入的技术门槛很低,但被盗版的门槛却比较高,有兴趣的话可以联系我继续探讨:-) 就像当年在FaceBook或者iPhone上做应用开发一样,第一批进来的都发财了,后面来的只能喝汤,最后来的大部分都埋在下面啦。。。

王利杰 Leo
移动2.0论坛创办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