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Google Android手机中文输入法使用心得

Google Android手机中文输入法使用心得


作者:王利杰

使用Google G2有些日子了,很多业内朋友见到我都会问我使用感觉如何,一般我的回答是:

1、系统不稳定,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2、耗电,我每天要用掉两块电池

其实,Google Android有无数个优点,今天这篇文章暂时不讲,先讲一个对Google Android至关重要的应用:手机输入法!

刚买G2的时候我最关心的就是有没有好用的输入法,因为输入法是手机的生命,决定了我到底是拿来玩玩还是在日常生活中用起来!所以,拿到机器后我马上就给点讯科技的CEO屠一新打电话,问他点讯梅花输入法是否有Google Android的版本,他说量不够大,没做;我只好继续给Cootek的李巧玲打电话,问她Touch Pal有没有Google Android版本,她肯定地告诉我,!于是,我上Google Android自带的Market Place里面搜索并找到了Cootek开发的TouchPal


         
         
图1:Google Android G2 输入设置法选择界面
图2:Google Android G2自带的谷歌拼音输入法

Google自带的输入法只有一个全键盘布局,实在是不太好用,因为Google Android G2是电容屏幕(点击这里查看电容触屏和电阻触屏的区别),相对于电阻屏幕来讲,手指接触屏幕的面积较大,所以全键盘布局容易出现误差,输入的时候也比较费力。

目前,除了TouchPal之外,搜狗输入法也加入了Google Android阵营,今天我也下载体验了一把,顺便再做个对比:


         
         
图3:Cootek的TouchPal输入法Android版
图4:搜狗手机输入法Android版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TouchPal和Sogou输入法都提供了标准键盘布局,适应国内大部分手机用户的操作习惯(被Nokia的T9和MTK的S9教育过的),我也不例外,非常喜欢这种布局,输入非常快。不过两种输入法之间还是有些不同:TouchPal和点讯梅花有些像,键盘上的字符和数字布局有上下左右之分,通过手指的划线方向可以决定输入的字符,而搜狗输入法没有这方面的专利,主要还是靠点击以及长按来区分(长按选择数字)。 

不过TouchPal和搜狗输入法都同时支持全键盘布局,如果你将拇指在键盘上从左往右画一条线,那么就会切换键盘布局,请看下图:

           
           
图5:TouchPal Android版全键盘布局
图6:搜狗手机输入法Android版全键盘布局

手机输入法,拼的就是“用户体验”,这方面目前我还不好说TouchPal和搜狗孰强孰弱,只能说各有千秋,今后还需要分别多多使用,才能有更客观的判断。

虽然说Google Android手机目前占有率不高,系统也不稳定,还费电,不过要知道几乎所有实力派厂家都加入到了Android的阵营,市场前景看好。所以很多应用开发商也开始在这个领域的布局。

我个人对Google的应用情有独钟,今后可以慢慢跟大家分享Android上各种应用之间的相互调用给我的移动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主要是Google自己提供的Gmail、Gtalk、短信、联系人、Google地图),我很喜欢Android。但是我还要再次补充一句,Google Android手机的不稳定性并不是一个小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克服的,我们不要忘记Mobile OS是一个经验积累和技术门槛极高的领域,Google Android只有200人左右的团队如何与Windows Mobile 2000人的团队竞争稳定性,Symbian也有几千人呢。这是个很严肃的话题,如果您是Google粉丝,那么现在就可以买一台Android,Magic (G2)或者Hero(G3)都可以,我相信Google Fans对Android不稳定性的容忍度也高,但是作为大众用户要想普遍接受Android,还需要厂家们分别自己克服稳定性、耗电以及用户UI的问题,这个需要广大国内手机厂商一如既往的积极表现。

最后补充一句,如果用户不买单,再多的厂家支持也白搭,Google Android,愿你能走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