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全业务运营商该做好的5件事

全业务运营商该做好的5件事


运营商在移动通信及信息服务产业链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的时候甚至在行使"管理者"权力。然而每个国家的运营商由于历史原因,社会原因及发展阶段不同,角色各有千秋。

对于国内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及今后的3G移动通信及信息产业,我个人觉得新成立的三大全业务运营商应该做好以下5件事:

1、让高质量低辐射的移动网络覆盖无处不在(语音通信)
2、让高质量稳定的有线及无线宽带无处不在(数据通信)
3、通过市场手段消除各种终端间的差异使之用户体验友好
4、通过市场手段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第三方应用发展
5、提供统一的计费账单,便捷的支付渠道及全天候的客服

【让高质量低辐射的移动网络覆盖无处不在(语音通信)】:

这一点不用多说即可理解,我们对通信的需求可能是无时无刻、随时随地的,中国移动及联通的覆盖率在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是我们也需要更加环保健康的解决方案,CDMA自然比GSM要环保很多,这也是3G战略的重要优势之一。

【让高质量稳定的有线及无线宽带无处不在(数据通信)】:

这一点虽然听起来简单,可由于多种标准之间的博弈及频谱资源的争夺,加 上运营商市场化程度不够(政府控制力度依然较强),直到目前,即便在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大都市,WIFI这样的成熟技术也并没有得到广泛普及,只是在一些咖 啡厅得到了小范围应用。而Intel等主导的WiMax等由于面对不明朗的政策,没有一家运营商愿意冒风险建网;即便是美国的开放市 场,SpringNextel这样的运营商也应为押宝WiMax而导致CEO黯然离职。3G的数据带宽梦想直到奥运前页也未曾让我们受益,虽然现在3G牌 照的发放趋于明朗,TD国产标准获得了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的"支持",但其商用前景还有待观望,至少在试商用的时候反响并不乐观。令人欣慰的是政府将发 展TD事业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下达给了中国移动,3年1个亿的用户,这不是开玩笑,在这个背景下,TD的"前途"又成了"忧抱琵琶半遮面"。

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某个全业务运营商能让我们体会到"无处不在的宽带"信息高速公路,不管是WIFI/WiMax/MESH还是WCDMA/HSDPA/或者CDMA200/EV-DO,这础对于繁荣产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市场手段消除各种终端间的差异使之用户体验友好】:

通讯终端之间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行业的发展,首先是移动 终端之间的差异,多平台共存给用户提供了诸多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不便,智能手机有Windows Mobile、Symbian S60、S90、UIQ、Linux、Palm、Blackberry、iPhone,功能手机市场也存在平台的巨大差异:MTK、展讯、NXP、 Infineon、TI、Qualcomm。不同的平台有着完全不同的用户体验,对第三方应用的要求也完全不同,平台间无法兼容,所以又出现了 KJAVA、VRE这样的中间平台。但用户在下载第三方应用的时候还是要面临几个难题:

1、去哪里下载
2、如何下载
3、选择哪个版本/型号
4、如何安装
5、如何操作(每个平台使用习惯不同,习惯无法延续)
6、如何卸载

这个时候,运营商最好能主导一个自己的"操作系统"或者"应用中间件",让自己的用户能延续某一种特定的使用习惯并在运营商自己的"应用门户"中便捷地寻 找、下载、安装、使用及卸载第三方开发的应用。毕竟运营商只有3家,相对于各大智能手机及功能手机平台来讲,要精简很多。而且,运营商在定制手机的过程中 对手机的配置有绝对的主导权,可以要求各个终端供应商将"运营商自己的""应用中间件/门户"内置其中。

【通过市场手段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第三方应用发展】:

延续上述的话题,多平台给第三方应用开发商也带来了巨大的困惑,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去适配近千种移动终端型号;可能大部分小型应用开发商就放弃了多平台策略而选择普及率最高的Symbian S60系列,这也是一种无奈的举措。

如果运营商提供自己的"应用开发中间件",要求自己的的应用开发合作伙伴(CP及AP)基于这个套标准的开发中间件为自己的移动用户开发应用,那么就为CP及AP们省去了诸多跨平台的烦恼,可以真正做到"一次开发多平台运行"并同时解决"推广及发行"的问题。

这种应用开发中间件只有运营商能够有能力运作起来,可以简单理解为【百宝箱2.0】,采用内置于手机的基于C语言编写的中间件比KJAVA有更高的运行效率、更好的平台适应能力;方便CP及AP的同时也方便了最终用户,极大地降低了使用门槛;而且成本更低。

【提供统一的计费账单,便捷的支付渠道及全天候的客服】:

运营商的另一个核心优势在于计费及收费。当全业务发展起来的时 候,用户都希望固话,宽带,移动通信甚至电视、IPTV等所有的通信及信息服务账单能汇总到一起。当然,7×24小时的客服也是非常重要,虽然第三方业务 由广大的CP和AP提供,但是用户无法记得住所有CP和AP的客服电话,用户还是喜欢直接面对自己的运营商,所以未来运营商如果能够代为行使所有在通讯终 端发生的服务的支持,那么对行业的发展肯定是百利而无一害。(前提是对每个合作CP和AP的业务有严格的考核)

另外一个关键需求在于广大的CP和AP苦于没有合适的计费渠道而在多年的互联网市场中培育了中国网民"免费"的习惯,这个极大地限制了行业的发展。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都期待移动运营商能担负起代收费的任务为整个行业的繁荣做出贡献。

总之,我认为全业务运营商除了应该建设好基础网络设置和服务体系之外,还应该像APPLE,Google,Microsoft,Nokia那样勇于承担行 业领导者的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第三方应用开发商的创新能力,促进整个行业的繁荣。或者说,Google Android那样的平台如果由市场化运作的全业务运营商来主导的话应该会有更大的成功率。

非常期望能够看到中国的全业务运营商能够通过资本、政策或者自身的技术平台等多种措施来"引领"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王利杰 Leo
Founder of M2VENTURE

———————————————————————————
+86 13816695448 | +852 68771444 (HK)
Leo.Wang@m2venture.com
Betashow2006@gmail.com (MSN/GMAIL/GTALK)
Blog: Http://betashow.blogbus.com
Profile: Http://betashow.wealink.com
Profile: Http://www.linkedin.com/in/touchsky2003
长寿路137号,财富时代大厦316室(与陕西北路交叉,中国移动正对面)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