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移动互联网手机及服务

移动互联网手机及服务


【移动互联网手机】,也有人称之为MID手机,是以强调移动互联网业务或数据业务为主的新型智能手机,iPhone就是典型的移动互联网手机,具备"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友好体验双重特性。

苹果的iPhone已经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移动互联网手机】时代已经到来。老牌手机品牌商Nokia不甘示弱也推出了一系列MID手机还搞了【诺基亚互联网手机设计创意大赛】,可见其重视程度。最关键的是Nokia上个月宣布全资收购Symbian,这样,Nokia就有了:


结合上个月APPLE主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Mobile me,不难看出,APPLE和NOKIA进军移动互联网手机市场,有个明显的共同点。那就是【硬件+软件+服务】,这种战略型的布局并非偶然,跟PC产业的软件硬件分离,模块标准化生产有着截然的不同。这完全归因于移动设备本身及行业发展的多种因素:

1、标准化和模块化是以牺牲性能为代价的,手机产业软硬通吃的模式是保证性能的关键
2、商业模式从卖硬件向卖软件及卖服务过度,硬件商通过软件及服务的整合实现转型

NOKIA 是老牌的手机品牌商,APPLE是老牌的电脑品牌商,但他们殊途同归,都成为了【硬件+软件+服务】的【移动互联网手机及服务】提供商。采用类似商业模式 的公司还有加拿大的Push mail手机及服务提供商:Blackberry,这家名为RIM的公司同样控制了Blackberry的硬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以及服务。顺便再提一 下曾经红极一时的Palm,由于仅仅控制了硬件和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并没有在移动互联网服务上突破,所以这个品牌逐渐在各大巨头的竞争中退出了历史舞 台。

另外我们需要注意的是Google和Microsoft;一个是互联网行业的革新者,一个是老牌的PC操作系统及软件提供商;他们都与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方式开始向移动终端领域进军:

1、Microsoft的Windows Mobile
2、Google的Android

Windows Mobile虽然功能强大,但由于从PC体系改变而来的特点,导致其价格和功耗无法在以后的竞争中取胜;而且微软以前只推OS,硬件终端由第三方集成,这使得即使多普达(HTC)这样的具有强大研发实力的公司,也很难在 WM操作系统下自由的增加自己差异化的功能需求,这或许可以解释最近微软收购葡萄牙MobiComp公司试图自己推Zune phone的原因,我们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微软自主推出的WM手机,但这个策略反过来会伤害现有的主推WM智能手机厂商的积极性,因此,就像Zune打不过iPod一样,目前看似红火的WM很难在以后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中获胜。

在智能手机特别是MID手机领域,Linux也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内核版本太多,中间件程序和应用程序师出多门,难以整合,导致鲜有成功案例。 Linux策略深深伤害了Motorola这个老牌的手机厂商,使其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这也是Google公司非常着急自己亲自出马,花大价钱试图一统 天下,让Linux阵营能够振作起来,但是和微软一样,Google同样自己不做手机,难以体验手机开发的全过程和主要问题所在,Google的基于 Linux内核的Android手机平台不断的变更SDK让试图采用它缩短开发周期的手机厂商十分头痛,让终端厂商推出Android手机的计划不断的延 期,估计2008年底前难以见到商用化的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机。没有开发过手机硬件的Google很难深刻理解这个行业,所以很多行业人士并不看 好Android的未来。

我想,在最近几年内,手机硬件的发展还不足以像PC那样实现完全的标准化和模块化,实现类似PC那样的产业分工。如果以移动互联网服务做为未来的业务主 流,那么如何提供丰富而用户友好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就是【移动互联网手机】要优先考虑的,而具体的实现是底层的操作系统软件及SDK(或者开发中间件)决定 的,所以拥有自己完全可控的、适用于手机的多任务、多媒体、用户体验友好、界面炫丽并提供完善应用开发SDK(或开发中间件SDK)的操作系统将至关重 要;而操作系统的运行和底层硬件(主板、主处理芯片、辅处理芯片、键盘、屏幕等)息息相关,也就是说,像iPhone这样的革命性产品,还是要一家技术实 力雄厚的公司一站式集成才有可能成功,否则就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失去优势。在手机芯片行业的竞争中,联发科也是采用了类似的【芯片(硬件)+整体方案(软 件)】的模式才快速取得了市场的认可并形成了现在的低端手机芯片垄断局面。

那么,除了iPhone,Nokia及Blackberry未来还会有谁以【硬件+软件+服务】的模式进入【移动互联网】市场呢?

1、中国移动、Vodafone、AT&T这样的移动运营商?(目前已经提供应用软件和服务)
2、海尔、康佳、夏新、步步高这样家电企业?(目前已经在生产手机硬件)
3、华为、中兴、思科这样的通信设备商?(目前已经在生产手机硬件)
4、联发科、展讯、NXP、TI这样的手机芯片及方案提供商?(目前仅仅是硬件和底层软件)
5、龙旗、希姆通、鼎为、戎讯通这样的手机方案集成商?(目前仅仅是硬件和应用软件)
6、沃勤为代表的手机应用开发及发行平台提供商?(目前仅仅是软件和服务)
7、吉芯电子为代表的拥有自己OS及互联网服务门户的手机方案集成商?
8、腾讯为代表的老牌互联网门户及即时通信提供商?

综合以上公司的产业链位置及研发实力和战略定位等来看,我比较看好以【吉芯电子 +沃勤 】的模式,原因如下:

  1. 吉芯电子自主开发的名为HYOS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具有低功耗,多媒体,多任务等诸多优势,非常适合于以ARM为核心架构的移动终端
  2. 以龙旗,希姆通,鼎为等IDH不同的是,吉芯电子虽然也会采用TI或者MTK的芯片,但是完全用自有的OS进行手机的研发和集成,对手机硬件几乎拥有100%的控制权
  3. 吉芯电子已经自主开发了内置与HYOS的移动互联网门户,如果配合沃勤的第三方应用开发及发行中间件,吉芯电子可以向 第三方提供更为完善及易上手的开发SDK,完善基于其OS的第三方应用,并通过沃勤的业务运营平台实现移动互联网业务运营的收入分成(仅次于运营商的主导 权)

可以说,吉芯电子是我目前发现唯一可能生产出【国产iPhone】的技术性公司。相对于其技术实力来讲,可能其销售,营销及品牌还是弱势,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不过互联网时代是创造奇迹的时代,只要在正确的方向坚持,就一定能看到美丽的曙光。

作者:王利杰 Leo
CEO at M2VENTURE
http://betashow.blogbus.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