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Symbian免费”和“免费Symbian”促发的思考?

"Symbian免费"和"免费Symbian"促发的思考?


感谢上帝,让我生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太爱这个行业了,每天都有新奇的事情发生,在移动通信的商业圈,唯一的限制就是你的想像力!!!

今天,又看到了Nokia继OVI互联网转型之后的又一的大动作,摘要如下:

移动通信业界领袖们将整合Symbian软件平台,为移动通信的未来打开新的天空

----- 为提供免费开放的平台和加速创新而建立协会

英 国伦敦时间2008年6月24日,诺基亚、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和NTT DOCOMO今天宣布它们将整合Symbian OS™, S60, UIQ以及MOAP(S),创立一个开放的移动软件平台。协同AT&T、LG电子、三星、意法半导体(ST)、德州仪器和沃达丰等公司建立Symbian协会以扩展这一联合软件平台的影响力。这一非营利协会的会籍将向所有组织开放。该举措得到Symbian现有股东和管理层的支持和积极推动和其他业界领袖的广泛响应。

为推动协会的发展,诺基亚同时宣布将斥资4.1亿美元收购Symbian剩余52%股份并承诺,收购之后将把Symbian手机操作系统免费对外开放。索尼爱立信和摩托罗拉也宣布它们将贡献Symbian UIQ技术,而DOCOMO也表达了贡献MOAP(S)资源的意愿。基于这些贡献,这一协会将提供一个有着统一用户界面框架的整合平台。

从协会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所有协会成员将免特许权费使用整个平台资源
……

Symbian真的免费了吗?Nokia为什么这么做?免费的Symbian意味着什么?未来的移动通信领域会如何演进?哪些机会留给是我们的?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最值得一提的旧文是2007年底来自Google Android的:

Google与包括中国移动、英特尔、摩托罗拉、高通在内的33家业内巨头组成了手机开放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这个联盟将共同推动Google基于Linux的智能手机开放式平台"Android"的发展Google目前已经将旗下的Gphone手机的生产任务交由了著名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宏达电(HTC)。同时,Google还拿出1000万美金来奖励Android平台下的最佳开发者。这个命名为"Android开发者大赛"的活动最终将评选出50名优胜者,每人能够获得2.5万美金的奖励,而且这50个优胜者还将继续争取10个10万美金的奖励以及10个27.5万美金的奖励,该计划总奖金额达到了1000万美金。为了配合这次大赛,Google发布了一个Android开发工具包,所有开发者都将基于这个Android开发工具包进行开发。

目 前摩托罗拉、三星电子、HTC、LD电子已经明确表示将会生产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不过这只是刚刚开始,Google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的目标是全世界一半左右的手机都能用上Android操作系统,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很遥远的梦想,但是Google发展的动力或许就是来自这 样听起来不切实际的梦想。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2008年3月发生的另一件大事:KPCB建1亿美元iFund基金力挺iPhone

因投资谷歌和环保领域而闻名的著名风险投资家,知名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KPCB")合伙人,John Doerr表示KPCB将投资1亿美元成立iFund,主要面向为苹果iPhone及iPod平台开发软件或服务的新公司。再此之前,苹果已经宣布推出了iPhone应用开发工具包(SDK),杜尔开玩笑说,1亿美元足够启动"4个谷歌项目","今天我们作为历史的见证人,亲眼见证了(Mac和iPod之后)第三个伟大平台的诞生,该平台比PC还要大。"

iFund基金主要由KPCB合伙人Matt Murphy管理,John Doerr和Sun公司联合创始人兼KPCB合伙人Bill Joy等提供协助。该基金主要关注那些具有"改变市场想法"的企业家,其投资领域覆盖本地服务、社交网络、手机商务、通讯和娱乐等。

苹 果与KPCB之间颇有亲缘关系,苹果董事、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最近加入了KPCB,负责面向绿色环保技术公司的投资,还有一名苹果高管计划出任iFund基 金的市场顾问。目前已经有几家主要的科技公司使用苹果的软件开发包,例如AOL为iPhone手机开发了即时通信工具,Salesforce.com也为 iPhone开发了一套销售管理工具。苹果CEO Steve Jobs表示:"开发者已想出了大量的针对iPhone和iPod touch的创意,相信在世界一流的风险投资商的帮助下,这些想法将来会创造伟大的公司。"John Doerr表示相信,在苹果新平台的推出之后,将有数家新公司诞生,"如果你想创造未来,那么iFund将帮助你实现。"


我还要提一下前两天看到的另外一条新闻:黑莓1.5亿美元合伙人基金成立,关注移动应用

Research In Motion(RIM)、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和汤姆森路透(Thomson Reuters)5月13日宣布计划推出黑莓合伙人基金(BlackBerry Partners Fund)。这是一支1.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将对BlackBerry平台和其他移动平台的移动应用及服务进行投资。

黑莓合伙人基金不看重目标企业的发展阶段和业绩,不会约束移动应用及服务发展到任何单一移动平台或特定行业部门。该基金致力于通过促进发展和推动企业精神来增强该行业,为客户创造最有创意的移动产品。

加上近期Apple发布iPhone 3G版本的同时发布Mobile me,还有我身边的:法国电信中国研发中心及VC机构、德国电信中国办事处、广东移动(创新100合作项目)、华为(新业务中心)、Sybase(iAnywhere)还有一些天使投资及风险投资(VC)等等都明确表示在寻找优秀的移动互联网应用。

毋庸置疑,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期,目前是进入这个行业的最佳时期,今年是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元年!!!

网上所有的文章在报道Nokia全资收购Symbian并计划让Symbian开放并免费的时候,均采用了类似这样的标题:NOKIA全面收购Symbian对抗Google Android,这就说明大家一致认为Nokia是迫于Google Android开放策略的压力而走出了这一步。不过也不能否认,iPhone给诺基亚带来的竞争压力也不可小视,尤其是Google android手机还未上市,而iPhone已经开始虎口夺食。

先来看看目前大致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

    * Symbian (60%)
    * Windows (15%)
    * RIM (10%)
    * iPhone (7%)

iPhone推出短短一年便拿下了7%的市场份额,这对于一个从未涉足通信产业的电脑公司来说,简直是个奇迹。而Symbian仰仗Nokia的照顾,虽 然稳坐第一,但是江山不牢。依照Google的发展来看,其Android来势汹汹,加上产业链的广泛支持,一旦手机上市,对Symbian(也可以说 Nokia)有不小的打击。所以Nokia可以说不得不未雨绸缪,买下Symbian并将其免费开放,让更多的手机品牌商来采用这一已经取得广泛市场认可 的老牌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平台)。

分析Nokia这次行动之前,还需要看看Nokia的几次重大历史事件:

1. 诺基亚曾经进行过几次大的战略转型:木材—橡胶—电缆—移动电话,最终成就了今天高中低端通吃的单一手机品牌
2. 全球有8亿人每天使用诺基亚手机,在20世纪90年代,诺基亚股票最高涨幅达17.5 倍,但从2001年至今的近5年,诺基亚股票跌了10%
3. 2000年,在苹果推出iTunes或构想iPhone之前,诺基亚就开通了一个门户网站,让其手机用户下载小段音乐的铃声
4. 2006年08月,诺基亚收购了德国电子导航软件开发商Gate5
5. 2006年10月,诺基亚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一个与iTunes竞争的全球最大的独立音乐销售平台Loudeye
6. 2007年07月,诺基亚收购了媒体共享网站Twango
7. 2007年8月29日,诺基亚发布了其互联网门户OVIwww.ovi.com),宣布将进入互联网服务行业
8. 2007年年底类似于iTune的在线音乐商店(music.nokia.com)以及游戏商店N-Gage(http://www.n-gage.com )分别发布
9.2007年10月81亿美元收购美国数字地图供应商Navteq……

从Nokia宣布转型为互联网企业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应该预测到,Nokia之后的所有收购将都会是遵循这一策略的,所以有理由相信Nokia买下Symbian并将其开放有以下几个综合因素:

1、迫于Google Android开放平台的压力
2、苹果iPhone及其第三方应用带来的竞争
3、为其OVI互联网策略而建立一个开放的应用开发平台
4、为了吸引更多的第三方应用开发者为Symbian开发创新应用

做了这些对Nokia有什么好处呢?免费的Symbian不会给公司带来任何收益,那么Symbian团队吃什么?难道由Nokia包养不成?

我看就未必,Nokia的雄心不在于包养一个OS技术团队,而在于为未来创造更多"发财"的机会,而这些机会就是基于Symbian开发的一个个创新应 用,这些应用势必会为Symbian贡献价值,比如用户会付费给他们,而付费的接口也是Symbian提供的,这样Symbian就理所当然拿到了一笔交 易提成;另外一种盈利方式是参考Google Android的做法,建立一种"将流量转化为收入"的能力,因为免费的Symbian带来了千万级的第三方应用,对应的就是无穷的来自Mobile的流 量,这些流量如何变为Money?Google当然知道,Nokia也明白,不过执行起来就不一定顺手了,所以我个人认为Nokia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首先开通Symbian的支付接口,不管是通过银行卡还是运营商,这一步肯定要实现,而实现的背后就是Nokia互联网战略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新的收入模式的产生和付费渠道的建立!

另外我还有一个推断,就是将来Symbian上的应用将会以联网应用(包括游戏)为主,这是用户需求及市场发展趋势;Google本身就是一家在线公司, 而Nokia又特别渴望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从移动互联网切入),基于Symbian联网应用的繁荣是唯一一个可以在将来帮助Symbian与 Android竞争的武器。最后Nokia Symbian和Google Android将殊途同归,加上Apple iPhone,和Microsoft Windows Mobile等,几家公司未来将会越来越趋同,他们将来都会被称之为:

在线应用公司 | Online Application Provider

这里的Application包括了Content、Information、Communication、Game等各种我们正在或者将要体验的服务。

最后,我不得不补充一句,Symbian太便宜了,Nokia只要4.1亿美元就能获得52%的股份; 而Navteq花掉了诺基亚81亿美金;从这里就能看出OS只是个开发平台,当类似的平台出现很多的时候就不值钱了,值钱的还是基于平台开发的应用,因为 是应用实实在在解决了用户的某个特定的需求,所以用户才会付费,才有价值!而平台只是实现应用的一个方式,何况现在到处都是平台,到处都免费提供!

感谢竞争带给我们消费者和应用创新者这样的大好机遇,阿门!

兄弟们,好好琢磨一下如何做好一个特定的应用吧,这个更有价值。如果想好了一个idea但却不知道该如何实现,那就来找我吧,我搞的Mobile2Venture无线应用创业孵化器专门就是为你服务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