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星期一

//内容虚构,如有雷同,纯属狗屎运!

  1. Google的核心是关键字点击付费广告的商业模式
  2. 而广告主要来自其"Organize Information"的核心理念
  3. 吸引并留住越来越多的用户,创造流量的同时,个性化分析每个用户关注的“信息”(关键字)
  4. Google需要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在线产品,达到以上目的
  • 信息搜索(配合关键字广告策略,创造了互联网神话)
  • Gmail电子邮件(内含大量私人信息,更符合关键字广告策略)
  • Google Reader(大量用户关注的信息订阅,丰富的关键字都包含在其中)
  • Google Talk(注意啦,Google Talk的聊天内容都要通过Google的服务器中转,而且还可以保存在Gmail里面,一方面方便了你随时查看,更重要的是,方便了Google分析你的兴趣爱好,可谓一举两得哦,说不定哪一天,你跟一个朋友聊天,说下班后哪里吃饭,Google Talk就会主动告诉你位于××的××餐馆,而且这个建议会极大地得到你的认可……)
  • Google Docs(如果你所有的文档都放在Google Docs,那么Google就可以分析到你几乎所有的兴趣爱好)
  • Google地球(划时代的产品,用户聚集起来提供内容,所有的商业、商品、服务等信息都可以基于位置来展现;这个产品将来会创造出超过“关键字广告”的盈利模式;所有的企业除了要给自己的写字楼缴纳租金外,还要给Google地球缴纳“租金”,否则你就是不完整的:-)
  • Google地图(属于Google地球的先锋部队,可以快速普及,渗透市场,未来的盈利模式和Google地球一样;其实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特殊的“关键字”广告)
  • Blogger(Google收购后并没有做什么值得一提的动作,不过Blogger是“创造信息”的平台,并非“组织信息”的产品,所 以Google不加重视也有情可原。不过Blogger背后是博客本身提供的感兴趣的内容,所以到了全民博客的时代,收集这些博客的信息并根据关键字广告 提供合适的“产品促销”就至关重要了)
  • Google笔记本(这种在线笔记本放你方便地把浏览到的在线信息“记录”下来并保存在Google帐号下,这又是向Google提交你的个人兴趣点的一步)
  • Google Picasa(除了Google自己的Image,Google还收购了Picasa。因为图片信息代表着不远的未来,这和文字信息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搜索技术有点区别而已,所以Google收购Picasa也就意味着他要进入这个领域,开始收集用户对于图片信息的喜好,并分析,以便在未来提供合适的“产品促销”)
  • Google Video(除了Google自己的Video,他还天价收购了Youtube,者都表示Google很重视视频背后的商业机会。这不是什么“付费流媒体 产品”,这同样是一个信息组织分析并推送合适产品的过程;这种A使用,B付钱的模式总是比A用A付钱来的容易,因为B期望A能通过别的方式消费他的产品, 即便A永远都不消费,但这并不能阻止B为A买单的行为)
  • Google Orkut(那是个类似于MySpace的SNS产品,不过Google没买下Myspace。但Orkut也是大量用户私人信息汇集的地方,Google整合的相关产品越多越容易留住更多用户,因为他们可以一个帐号行遍天下,多方便)
  • Google Dogball(虽然已经下线了,但是Google当年收购Dogball也表示着他想搜集用户的“位置信息”,以便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推送”,不过由于机构庞大,产品众多等各种原因,这个很有潜质的产品就这么消失了……可惜啊)
  • Google 网络硬盘(好像还没有推出,不过我想快了吧。网络硬盘存储的都是用户认为有必要保存或分享的文件,文件的种类很多,包括办公文档,图片,视频,软件,游戏,Flash动画等等。这些丰富的文件内容又一次暴露了用户的个人爱好,帮助Google进一步了解自己:-)
  • Google专利Google新闻Google趋势Google金融Google奖学金Google图书……所有的产品都是某 种信息的搜集或者组织,Google正在变得越来越庞大,Google服务器所记录的有用信息也越来越多。说不定真的有一天Google会告诉你你今天该 做什么,吃什么,去哪里,如何出行,约见何人……因为他知道的比你还多,他对你的了解要超过你自己!!!
未来,Google还会收购谁呢?我不是预言家,我也不是搜索引擎,我知道的信息很有限,所以我给出的答案也很局限。

我认为Google很有必要考虑收购Plaxo,因为Plaxo所拥有的都是每个用户最有价值的信息——“关系网”,或者说“通讯录”,一方面通讯录功能是Gmail最大的“瑕疵”,另外,通讯录是所有信息交互的关键环节,Google的诸多产品都要在某种意义上用到通讯录:Gmail(地址本), Gtalk(好友列表), Google Reader(Email分享), Blogger(友情链接),Picasa(相片分享),Youtube(视频分享),Dogball(虽然已经下线,但只能说是执行力缺失。Dogball和通讯录必然要结合才能提供更好的基于位置的服务)……可以所,有“沟通”的地方就要有通讯录,有“分享”的地方也最好能有通讯录。

这时也有人会提到Linkedin等著名SNS服务。不可否认,Linkedin也有一定的被Google看上的可能,因为这里除了人际关系,还有大量的“用户简历”信息,这多么有价值哦。不过Linkedin和Plaxo有一个本质区别:Plaxo帮助用户维护现有的关系网、Linkedin帮助用户拓展现有的关系网!从Google的信息组织者定位来讲,他不需要“拓展”关系网这个功能,所以Plaxo更容易对Google形成互补。

随着通信终端(包括接入Internet的电脑、掌上电脑、手机、WiFi PDA、WiFi PSP等)移动化的步伐将会越来越快;移动的好处不言而喻,而缺点也非常明显——遗失、被盗的可能性大大提高!随之而来的就是信息的安全保护。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越来越多的信息存储在网络上(尤其是Google帐号下),这样一方面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任何终端接入,同时也方便直接分享信息给多个好友。假设我的通讯录都存储在Plaxo上(被Google收购),那么我是否可以通过任何终端(比如手机)接入Google,并对其进行操作呢?这种在线的通讯录将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比如更换手机不必担忧通讯录问题,比如好友更新联系信息不必逐个通知——这些都是全自动的,比如分享信息的操作更加便捷并不受终端限制),Google收购Plaxo并借助Plaxo Mobile直接进入移动通讯录领域就相当于占据了另一个战略制高点……

不敢想了,太可怕了,当我所有的信息都被Google占据的时候,一旦我的Google帐号被盗,那我还能留下什么?我将失去我所有的文档、个人收藏、通讯录资料(这个更可怕)、甚至我的隐私(我的搜索爱好、不为人知的癖好……)。Google技术很强,但也不是没有被Hack过,未来网络化、移动化、信息门户化的生活我很向往,同时也很担忧。

Google收购Plaxo,我盼,我也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