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今天是新华美通的Michael转来一个WSJ发来的询问请求,想了解一些3G和3.5G的话题,尤其是如何向平民百姓解释这些技术名词。

我看后的第一反应是:“3G还没真正到来,就有人问我3.5G了”,呵呵。

仔细想想这个话题,确实可笑,中国的3G刚刚开始吹响了号角,大西洋彼岸就开始打听3.5G了,而且并不是概念阶段,据我了解台湾的3.5G发展的可谓相当不错了。

首先,还是解释一下何为3G,何为3.5G

  1. 3G是针对2G、2.5G、2.75G而言的,G代表(Generation),直白点就是用不同的技术实现越来越快的无线通信速度(尤其指数据传输,因为语音传输从第一代的模拟手机就已经足够了)
    • 2G就是GSM,单纯的GSM是没有数据传输功能的,也就是说GSM手机不支持上网(WEB和WAP都不能上);
    • 2.5G就是我们常说的GPRS,具备28K左右的数据传输速度,上WAP可能还可以忍受,如果用GPRS无线上网卡插入笔记本电脑上Internet就很“考验你的脾气”了,我觉得这方面联通的CDMA1X还算可以,不过CDMA1X属于下面的2.75G(联通用2.75G的产品来与移动的2.5G的产品竞争,就是这样的)
    • 2.75G,移动的2.75G产品是EDGE,目前已经发现不少大城市进行了EDGE的升级覆盖,朋友们拿起手机看看数据连接标识的“G”是否变成“E”了?EDGE的无线数据传输速度大概在200K左右,理论上比CDMA1X好一点,但是由于网络覆盖还没那么全面,所以如果你是移动状态,可能一直在GPRS和EDGE网络间切换,其实感受不到多大的优势
    • 3G,这个就是我们长听说的WCDMA,CDMA2000,TD-SCDMA等技术的所在层次,大概的传输速度在384K左右,足够一个视频的流畅传输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无线带宽是共用的,也就是说当一个基站范围内太多的人同时上网,就有可能导致实际的带宽下降(如果你们家安装了广电的“有线通”宽带,你也会有类似的感觉);这个共享频率的理论在2G的GSM同样有效,当你在一个人口密集的场所拨打手机的时候,呼叫成功率会降低,如果发生特殊事件,大家都同时打电话,那么基本上你的呼叫成功率会接近于0,因为无线频率是有限的;
  2. 3.5G则是针对3G而言的。3.5G有两种制式,一种是采用3GPP(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 所提出的HSDPA (High-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可能您也听说过HSDPA,最高的下载速度理论可以达到14M,不过实际上台湾目前支持的上限是3.6M,而且主流的是1.8M(这就跟我们家的ADSL速度差不多了,已经很爽了);从运营商投资的角度来看,HSDPA和WCDMA仅仅是软件上的一些区别,只需要网络设备侧一些软件版本的升级即可,所以受到WCDMA阵营运营商的广泛青睐;另外一种是EV-DO。另外,据说Intel也会推出内置HSDPA上网卡功能的芯片,就像你现在的迅驰CPU帮你省去WiFi上网卡投资一样,可见HSDPA的发展已经成为主流之一。

另外,我这里还有一张各种无线通信技术的对比表格,方便大家有个直观的对比:

网络类型
技术名称
覆盖范围
带宽速度
上网方式
移动能力
WPAN
蓝牙、Wireless USB…
10M

间接

WLAN
WiFi 802.11b
100M

11M
间接
室内移动

WiFi 802.11g
54M
WiFi 802.11a
54M
802.11n (MIMO)
300M
WMAN
WiMAX 802.16d
10KM
70M
间接
小范围
WiMAX 802.16e
70M
城内移动
WWAN
GPRS(2.5G)
广域覆盖

20~40K
直接

广域移动

WCDMA(3G)
384K/128K
CDMA2000(3G)
153.6K/153.6K
WCDMA+HSDPA(3.5G)
14.4M/384K
WCDMA+HSDPA
+HSUPA(3.75G)
上行5.76M
3G LTE
100M/50M


那么,了解了这些技术又如何呢?3G/3.5G到底对我们的生活有多大影响?

其实,抛开技术的角度,3G或者3.5G带给我们的仅仅是无线数据传输速度的提高,仅此而已,要想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要依赖於运行在这个平台上的应用、业务、游戏等并需要移动终端的支持(手机,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卡)

所以,谈到3G,我们不得不谈谈3G的应用;在3G上,究竟会有什么样的业务吸引我们不惜一切代价花3000RMB-6000RMB的血汗钱淘一台支持3G/3.5G的手机来呢?

我有如下考虑:

1:音乐流媒体(A8,同时参考Pandora)
  • 在线播放Music,并直接播放歌词
  • 基于用户选择的第一首音乐智能推荐出第二首
  • 基于用户对于每次推荐音乐的评价(喜欢,不喜欢,一般)智能给出后面的音乐推荐
  • 基于Music Style的Profile收费,免费赠送一个Profile,增加Profile就要另外付费;
2:短片视频点播(GGTV、Tudou)
  • 类似Youtube的中国视频网站提供内容(土豆网等)
  • 用户点播,单向收看,流媒体质量可以保证
3:视频通话(富年)
  • 视频双向通话始终不是我最看好的3G业务,即便家里的ADSL已经支持清晰的QQ视频通话,但是我还是很少用
  • 我认为对于我联系人名单的90%的朋友来讲,我只需要跟他们语音通信即可,视频没有必要
  • 不过,中国如此广大的用户群,即便10%的人的10%的需求,也有1%,也算不小了吧
4:联网游戏(雪鲤鱼)
  • 本来简单休闲类的手机联网游戏在GPRS也可以玩,不过3G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速度,可以增加用户对手机联网游戏的认可度,重新树立用户信心
  • 人人都有童趣,再忙的人也有休闲的时刻,所以游戏类业务始终是最容易赚钱的在线应用(盛大的成功就是建立在这个基本点之上)
5:移动社区(Wealink、MySpace)
  • 互联网最有黏度的产品其本质就是“社区”类的,BBS也好,QQ也罢,还有Web2.0时代兴起的SNS,本质都是社区类的应用
  • 移动社区的好处自然是沟通的即时性,除了沟通这里还有很多种交互:通讯信息查看,公告信息查看,个人展示、求助……
  • 移动博客也可以做为移动社区的一类,通过3G手机的多媒体功能及快速联网功能,即时发布自己的多媒体博客文章
6:移动通信(尚邮Push mail、MSN、QQ、KeepC、Gtalk)
  • 移动的即时通信:MSN、QQ、keepC、Gtalk、淘宝旺旺等等,这些功能即便在2.5G即可实现,但是由于速度及联网稳定性的影响,用户基数少的可怜;
  • 在3G速度及终端发展的推动下,移动IM的发展也会随之上一个台阶,而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融合趋势,让用户不必打开多个窗口(手机毕竟不是电脑,资源有限)
  • 移动Email在2.5G时代就已经开始发展了,不过同样受到速度及稳定性的影响;所以出现了Push mail,让用户不知不觉中把Email自动下载到手机再查看;但是到了3G时代,Email客户端的联网速度会大大提高,是不是Push mail就会被淘汰呢?答案是:“No”!我认为相反,Push mail的变体应用依然会大行其道,将Push mail视为一种技术,而非一种应用的话,其Push技术可带给用户的就不是mail push那么简单了,可以是任何种类的用户喜欢的信息:RSS 订阅的各种类型的信息、天气预报、新闻、音乐、视频等;其实回头看看PC上的个性化门户(如iGoogle),你就能知道在手机上人们更需要这样的门户来降低操作,提高效率,这就是Push mail未来的变种,信息门户,或者甚至可以说成社区门户(信息和人是关联的,所以信息门户和社区门户也是重叠的);
7:手机存储(拇指天空)
  • 其实PC存储都开始网络化了,更何况支持3G高速宽带的手机?因为手机的存储介质更加昂贵。
  • 手机上需要存储什么内容?文字消息?图片?音乐?视频?文档? PPT?Email?这些都可以存储在网上,需要的时候随时查看,因为3G广域网几乎无处不在
  •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手机摄像的同时也可以直接通过3G高速带宽把录制的内容实施保存在互联网服务器 上,本地不做保存。这样对带宽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对本地存储空间的要求几乎是"零"。

说的太多了点,看官您受累了,其实我也写累了,暂时告一段落吧。

如果您意犹未尽,那请查看我去年写的《对于手机无线应用的10大猜想-移动应用网络化?》

作者:王利杰(Leo)
MSN/GTALK/GMAIL: Betashow2006@gmai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