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中国电信行业应用,上海沙龙,移动2.0论坛场记


非常感谢大家利用周日的下午来参加这次移动2.0沙龙和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合作的沙龙。今天的形式很特别,谢主任套用了他在中欧读EMBA时学来的分组讨论方式,给大家安排了议题,确定了组长,秘书长,并积极分享中国电信在拿到移动牌照后的集团客户策略,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到这一波来势凶猛的行业应用合作中来。

讨论还是很深刻,很有含金量,我们又学到了很多:

  • 昆山掌客周冲创业前在华为日本代表处工作,所以为我们分享了很多日本KDDI的后来居上的发展经历,很有价值;
  • 点讯科技屠一新在创业前一直在Cisco中国负责对口移动运营商,他给出的上中下三种对策都独具特色,一针见血;
  • 华为创新中心产品策划总监刘峰向我们传达了华为正在广泛寻找移动应用合作伙伴并将借助强大的运营商渠道在全球推广移动应用的战略考虑;
  • 尚邮的严天亦从创业者的角度为我们指出了移动应用创业道路上很多看似美好却困难重重的陷阱,传达了生存和未来布局要平衡考虑的思想;
  • 杰图的段先胜首先与我们分享了360度实景地图的应用现状以及这种实景采集技术所对应的广泛的商业机遇,其次还向我们推广了基于这种技术的新产品:度假啦
  • ……很多很多,我就无法一一列举了,有兴趣就来参加下一次的活动吧:-)

由于本次活动人数设置有限,所以我没有提前群发邀请,而是有针对性地请了一些行业应用的朋友来参与。会后大家反响热烈,所以今后还会继续与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合作举办,也请在移动行业应用有一定积累和实力的创业者们给我回复邮件,我会设立一个"行业应用"专项的Mail list,今后的活动会有针对性地发到这个mail list而不会骚扰到更多对行业应用不感兴趣的人。


Mobile2.0 Private Salon.jpg Logo 3


今天的相片分享如下,请点击查看大图:



时间: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下午2点~5点
嘉宾:上海电信研究院,政企客户部主任,谢青宇
地点:上海亚龙国际酒店19楼议事厅

本届论坛背景:

中国电信拿到CDMA网络后整个集团的绝大部分资源都用来发展移动用户了,他们的发展策略很简单,也很有效:

"集团用户移动化"

这是针对中国移动的"集团用户个人化"来讲的,也就是中国电信结合自身优势资源集中攻克集团用户,一点带面,事半功倍。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即便中国电信针对集团客户推出了极具诱惑力的花费套餐,也送CDMA手机,但是很多企业主还是犹豫不决,毕竟要想策动一个公司的大部分员工更换手机号码和手机(注意,终端也是必须换的)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老板也不能轻易决策。

所以,电信在这个时候迫切需要的就是"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配合其通信资费政策一起打包卖给企业。这个方法比较有效。

比如,一家传统的快速消费品公司,在国内有2000多个销售点,这些销售人员每天根据对第二天销售量的预估通过电话呼叫总部callcenter来下订单,callcenter座席接到电话后记录并下单……这其中人为参与的环节很多,产品线比较多的情况下很容易出错,尤其是价格每天都有不同的浮动,还有物流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一直都另企业主头疼。

电信在这样的case上发挥了其充分的优势,不仅提供了廉价的通信整合方案(集团内部通话几乎免费),赠送了CDMA手机,还为企业提供了一整套移动进销存及物流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极大地提高了内部订单管理及物流管理的生产效率,错误率降到极低,人工成本也锐减,通信费的降低更不用说了。

这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个帮助电信提供行业应用开发(进销存及物流解决方案,手机客户端+服务端平台)的第三方公司也因此每月分得了丰厚的利润。

人人都说电信重组,3G发牌对很多移动相关的软件及业务公司是个机会,但是机会在哪里,现金流在哪里,很多人还是很茫然。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这个案例不仅仅是希望给大家指出一条"行业应用开发"+"与中国电信合作"的道路,同时还会把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负责政企客户的谢青宇主任请来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实际操作经验和要求。

电信最大的优势就是遍布全国的2万多名销售人员以及中国广大的集团客户群,这些优势是移动和联通远远达不到的。与中国电信在行业应用方面的合作,就等于充分利用了中国电信的品牌优势,通信资费优惠,以及这强大的地面销售的渠道力量。

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春天已经悄然来到,号召广大从业者更加务实地对待行业的发展,打造属于自己的可持续盈利的优秀公司:-)
――――――――――――――――――――――――

王利杰 Leo

创办人 @ 移动2.0论坛
副总裁 @ 若邻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