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关于腾讯发展的一些问答

有朋友写报告,问了一些问题,我帮忙发表一下个人观点而已,在此跟大家一起分享,欢迎拍砖。

Q. Do you think there is competition of QQ with Xiaonei, Kaixin001 and others?

如果看今天的市场,我觉得QQ和校内之间的竞争不太明显,两个用户群虽然有不小的交集(或者说QQ用户覆盖了所有的SNS),但是登录各自的网站有不同的目的。对于很多朋友圈平行迁移到校内网的同学或者白领们来讲,除了在需要传送一些超大文件时或者跟个别特殊关系的好友私聊的时候需要登录一下QQ,大部分时候就泡在校内网足以,毕竟校内网比QQ看起来更加“成熟”了一些,QQ更小孩子气。但这并不能说明校内网跟QQ在正面竞争,虽然表面上很多QQ用户随着年龄增长不再活跃于QQ上,开始混迹校内网,但是这不是竞争,而是产品定位本身的区别,QQ不可能通吃所有的SNS和IM,这种“用户毕业”的行为是很自然的。

对于校内网和开心网(Kaixin001),两者有一定的竞争,但并不严重。因为校内网还是以学生为主,虽然有不少白领也泡在校内,但是还算是小众,主要也就是一些刚毕业不久的小白领。而这些小白领同时也在使用开心001,两边都有很多重叠的好友圈,很多好玩的游戏都一样,同时也有很多高年级学生在玩开心 001。不过,这种局部竞争并不会影响校内网和开心001的主题定位。开心001还是主要面向白领,工作10年以内的白领都玩开心001,只是活跃度和在线时长不同而已,资深的白领比较忙所以随着新鲜感的衰退,越来越少,越来越短,但偶尔还是会上来看看好友们的动态,毕竟朋友圈都在玩,这就是SNS的魅力。

真正竞争的是开心网和开心001,两者相同的姓名,相同的定位,相同的风格,相同的人群……是比较赤裸裸的竞争关系。

    * How about Facebook and MySpace?

Facebook 和 Myspace在中国的发展并没有逃脱其他外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命运,语言和社交圈的障碍严重影响了中国用户使用FACEBOOK和MYSPACE的积极性,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没什么朋友在上面”,而没什么朋友在上面的主要原因还是大家都认为“没什么朋友在上面”,如果一定要刨根问底,那么就是“产品设计的本土化”以及“产品推广的本土化”,这里面包含了语言,用户体验,功能,本土其他网站社区之间的聚合互动,客户服务,线下推广等等等等因素。

Facebook和Myspace在国内并没有给其他SNS造成实质性竞争给压力,不过确实是个借鉴学习的榜样,尤其是Facebook。

    * How about Twitter?

国内有好多学习Twitter的网站叽歪,饭否,做啥,嘀咕……产品设计严重雷同,虽然嘀咕上线比较晚,但是在产品架构上表现出了伟大的设计理念,这种开放平台,信息聚合,信息输出(类似于 ping.fm )的架构很有可能让嘀咕成为 twitter 类中国公司中笑到最后的伟大公司。当然理念还要执行的支撑。

Q. The virtual goods model is now the center of attention in Western markets, do you think foreign companies could use some ideas from QQ?

我觉得QQ参考Cyworld做的虚拟物品买卖盈利模式在亚洲市场有很大的空间,但是在西方国家可能就没这么乐观(并不是不可能,而是空间不大)。文化差异还是很大。

Q. Do you think there other innovations from QQ that could be learned by foreign companies?

我觉得如果QQ参考Facebook做开放API,那将成就一家最伟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有这个实力,但是没这个魄力。从这点上来看,QQ是在一个合适的时机碰巧做了一件合适的事情,天时地利人和都不错,但并不证明腾讯今天的成果是腾讯能做到最好的。封闭看似保护自己实则是慢性毒药,总有一天封闭的劣势会放大到足够让腾讯元气大伤甚至走向衰退,但这一切都不是外界能影响的,要看腾讯内部团队。就像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伟大的朝代最终都是毁在了内部斗争上,外部蛮夷只是有些碰巧在合适的时间捡了个便宜,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腾讯已经够伟大了,还可以做的更伟大,但是现在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值得学习,本质上腾讯是一个很擅长快速学习别人的公司,没有特别独有的创新可以让其他西方公司学习。(个人看法)

Q. Tencent almost doubled its revenue in a year. What is the limit for growth of QQ?

腾讯的利润增长已经不是靠用户群飞速增长带来的,而是靠网游等新业务提高老用户ARPU值的模式。QQ的定位和市场基础固然庞大,但是随着用户年龄增长就会自然“毕业”,所以6亿用户数有很大一部分是虚数(一个用户多个号码)以及“毕业”用户数。

腾讯的新用户增长收益会随着老用户“毕业”而抵消;如果说绝对增量,我认为跟中国年轻人口的绝对增量比较相关。

Q. What could go wrong?

校内网除了在走向白领市场,也在走向低龄学生市场,SNS社区形式有比IM更强的表现形式和更便利的信息过滤查阅体制(不会像IM一样PUSH任何消息形成骚扰),所以会逐步成为学生用户的主流平台(理想的情况下),这样就会造成QQ现有的优质用户就会慢慢过度到校内网。校内网和QQ之间的这种竞争还不是很明显,但很快就会显现出来。

校内网的开放策略很好,但是还没有发挥到极致,未来对QQ有很大的压力。

Q. Two Japanese mobile SNS are worth over 1 billion USD on the stock market. Will mobile grow in China and boost QQ too?

会的,中国的移动SNS市场有很大潜力,但是腾讯已经不再是当年默默无闻的OICQ,而是令人垂涎欲滴的大树,运营商都非常重视移动SNS的市场,所以腾讯QQ的日子不会像往常一样好过。飞信虽然暂时还没有构成对QQ的威胁,但是潜在威胁很大;校内网也在做客户端,上线后有望得到快速发展。但是总体来看,所有现存的移动SNS和QQ相比,都有很大差距,所以移动QQ在很长一段时间还会是领先者。不过从腾讯自身的角度来看,移动QQ已经不是新事物了,发展了好多年,从短信时代开始就贡献利润,所以3G对移动QQ的增长不会有太大的良心刺激,带宽问题并不是移动QQ最重要的问题。


王利杰 Leo

副总裁 @ 若邻网
创始人 @ 移动2.0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