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网络文体创新之:脑残体

脑残体

脑残体来源于"火星文",是对汉字一种扭曲的书写形式。脑残体可不像纺纱体一样把诸多网络语言拒之门外,相反,它极力吸取一切别字为我所用。这些别字的来源五花八门,大多出自繁体汉字、日文汉字、汉语拼音字母和其他生僻字,有时还夹杂一大堆杂乱的符号。比如:

1、莓想埝祢巳�伪⒈种习惯(每天想念你已成为一种习惯)

2、巳绝的,bú恋(早已绝望的爱情,不值得留恋)

用脑残体写成的整句话,虽然很少有汉字是对的,但是用不了一两秒,只要把整句话看完,大脑会自动组合出最匹配这些字形或字音并且带有语义的句子,然后明 白过来这句话要表达的意思。如果一个字一个字去认明白,反而会糊涂。这就是脑残体最重要的特点。由于极具炫酷的反叛个性,脑残体迅速成为80后、90后网 友的最爱。通过转换和拼凑,他们企图拥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个性文字,而且还利用很多在线网络工具,把正常的汉字转换成脑残体加以传播,拼命地往"脑残 儿"队伍里钻。

王利杰
原文出处:http://www.u148.net/article/8031.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