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网络文体创新之:走近科学体

走近科学体

文体由来:模仿自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同名节目解说词。

文体特点:故弄玄虚,先吊足读者胃口,然后呈现一个再平常不过的结果。

简单教程:"打呼噜"不叫"打呼噜",叫"深夜里的恐怖怪音";"神经病"不叫"神经病",叫"灵魂出窍"或"僵尸附体"。全文需大量使用"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事情远非这样简单……"这样的语句。

比如:

某村一户人家老是发现自家瓷砖缝里会渗出像血一样的鲜红色液体,弄得到处都是,全村的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在请了许多专家过来勘测而无所得的情况下, 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突然回忆说,这栋房子下面在很久以前曾经是处坟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敬请关注《走近科学》……

最后的结论是:液体是这家人为了出名自己洒上去的。


再比如:

深夜,一声巨响,一个不明物体从天而降,撞断树枝,砸穿屋顶,深陷地面十几厘米。村民们回忆,"那东西"掉落下来的时候温度很高,摸起来还特别烫手,大 家议论纷纷,有人说是陨石,有人说是飞机的零件,还有人传闻是UFO残片……到底是天外来物还是另有原因?《走近科学》为您揭开谜底。

最后的结论是:一个私灌氢气的小贩弄炸了氢气筒,是氢气筒碎片四处散落所致。


王利杰
原文出处:http://www.u148.net/article/8031.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