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一代宗师《叶问》- 影响力

一代宗师《叶问》- 影响力

Blogbus六周年狂欢三天的最后一场活动是集体看贺岁大片《叶问》,关于《叶问》这部电影,这里有一段摘自网上的简介:

《叶问》是首部记载叶问的影视作品,改编自叶问的生平故事,描述了正值战祸乱世的民国初年,身为武学大师的叶问从醉心武术、追求武学自由的武痴到无惧日军凶残欺压、勇敢反抗日本人蹂躏的民族英雄的一段跌宕起伏的故事,师生情、家国爱、民族恨交织在转合紧凑的剧情之中,把一个大时代的悲喜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由于咏春拳贴身实战、讲求速度、劲力的特色,《叶问》大大不同于人们熟悉的天马行空式的香港武术电影,它以强劲的拳术表演与零距离的刺激搏斗带给观众新的武术电影体验。《叶问》汇集了导演叶伟信、动作导演洪金宝、主演甄子丹、熊黛林、任达华、池内博之等豪华阵容,已锁定2008年圣诞贺岁黄金档上映。

其实,在看电影之前,我对这部影片的背景信息一片茫然,可能生活真的是很单调,没太关心。不过由于喜欢甄子丹的原因,加上配合Bus的周年庆,所以周日下午2点,遍不远万里驱车跑到了距离我家30公里,位于杨浦区五角场的百联又一城八楼参与这次"Blogbus用户专场观影会"。首先让我震惊的是几乎从未来过的五角场已经建设的如此美丽,百联又一城也是如此气派,周边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唯一的遗憾是无处停车,可能这里太远了,大家都是开车来的,所以车位严重紧缺……

虽然入场时我已经耽误了10多分钟,不过依然没有影响我投入到后来紧张的情节当中。这部改编自真人故事的片子由于时代背景和人物背景与"霍元甲"很像,所以我情不自禁的认为叶问其人的最终下场也是被日本人害死。所以从一开始就奠定了我复杂的观看情绪。不过曾经与甄子丹一起合作了《杀破狼》、《龙虎门》以及《导火线》的导演叶伟信确实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台阶,而甄子丹也借由这部《叶问》从我心目中完成了"武生"向"大师"的蜕变。


可能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也在趋于理性(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无奈"),所以在观看以这样一位"武林高手"生平事迹改编的电影的时候,我从始至终为他捏了一把汗,因为他要面对的是日本人险恶的枪炮。枪炮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公平的发明,可以让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柔弱女子在顷刻间将一个毕生专研武术的身怀绝技的大师置于死地(比喻而已,并非剧情所示),随着生命的结束,一生的刻苦专研也付之东流,实在是不值,实在是无奈,实在是人生之大憾!

可是世界就是这么"不公平",人类用智慧与动物们划清了界限,从而成为了世界的主宰。如果没有智慧,我们如何能与那些厮杀在森林中的恶兽挣得世界的统治权?如果这样来看,人类是这种"不公平"的最大受益者。只是人类之间也从未间断过种族间的武力征服。只从有了枪炮,习武的精神在侵略者面前变得毫无意义,对方只需要轻轻地扣动扳机,一切就都可以结束。这是多么的无耻,可又能如何?

这种复杂的心情一直在主导着我观看《叶问》时的情绪,手心也一直在出汗,对日本人充满了愤怒,对中国人当时的生活感到无比的心痛。

电影最大的卖点就是观众对剧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尤其是虽然这是一部改编自真人真事的电影,但我恰恰对叶问此人不甚了解,所以增加了我观看的"戏剧性"感受。《叶问》中不乏一些让人拍手叫好称快的情景。而作为一部武打片,《叶问》也重新让我重新找回了儿童时期观看武打电影的感觉。因为该片没有特技,没有动画,没有花招,拳拳到肉。所有打斗场面中,最精彩的就数叶问一人力战十位日本柔道士兵的场面,当时他看着同胞被日本人卑鄙地枪杀,无法控制心中的火焰,一反平时低调的常态,冲进比武场,要求一次挑战是个武士,惊呆了在场的所有日本人和华人,接下来的打斗精彩之极,解恨之极;刚、柔、美、酷、狠、准、快、帅……发挥的淋漓精致,堪为经典中的经典。

叶问 - 一打十 by you.

上图:叶问准备挑战十位柔道黑带日本武士

我跟很多热血男儿一样,从小也有习武的愿望,曾经也梦想过做武林第一高手。可是长大了才发现,要做武林第一高手何等的容易,需要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不是常人所能承受。更重要的是,慢慢地发现,能打是没用的,会用脑子才是最关键的。中国自古不缺武林高手,可真正被称之为"宗师"的,确屈指可数。这些真正的一代宗师,其更可贵之处不在其拳打的好,而在于其传达出的"精神"所影响的一代人。

在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影响力",这种无形的力量远远超越了其字面的含义,如果有时间的话,倒是可以多看看有关《影响力》的书。我看过的几本都不约而同用"可口可乐"做案例分析,也用过一些宗教团体做分析,甚至那些集体自杀的邪教……这些力量的本质都是"影响力"。大家不妨看看这些书籍,然后一起交流心得。

我想,叶问的伟大之处也在于他的影响力,咏春拳打的好只是他这种影响力的一个载体而已,其他的载体还包括他的品德,他的为人,他的门徒们……

困了,去睡了……最后再献上一些背景资料和珍贵的相片与大家分享……

关于叶问: 


叶问 - 真实相片 by you.

上图:叶问(1892年――1972年)

以一人之力,能把咏春拳推广到世界各地,被门人推举为一代宗师的叶问,其本名为叶继问,是广东佛山桑园叶族人氏,在家族中排行第二,祖居于佛山福贤路,号称"桑园",为佛山一大家。

在七岁时,叶问便拜师入陈华顺门下(陈华顺,为泳春拳第四代传人南海拳王梁赞的得意弟子),为其闭门弟子,成为了泳春拳第六代传人。华公逝世后,叶问再随师兄吴仲素钻研拳技。到叶问十六岁那年,远离佛山赴港求学外文,就读于圣士提反学校。后随梁赞之子梁壁学武。1950年7月开始在香港港九饭店职工总会内传授咏春拳术,其徒弟除总会及分会的会员、港九各地的中国工人外,还有在港的外国留学生。叶问授徒注重"习武先立品"、"重节而轻利",再加上武功精湛,在武术界和社会上颇有威望。1968年,叶问成立了香港政府承认的第一个武术团体――咏春体育会,集教授、研究、交流咏春拳术为一体,1972年又亲自带头成立叶问国术总会。

今日很多国际有名的咏春拳师,如香港的"讲手王"黄淳梁、"功夫之王"李小龙(1956年拜师)、澳大利亚的咏春拳大师张卓庆等都出自叶问门下。由于叶问在咏春拳术方面有极深的造诣,武德人品堪称楷模,所以叶问终老后咏春拳派同仁一致推崇他为"一代宗师"。

一直以来,咏春拳都只有少数传人。叶问在港传技20余年,情况才有所改变。上世纪60年代,李小龙赴美国发展,创办"振藩国术馆"逐步成名,通过电影将咏春拳传播至世界各国。

叶问 - 李小龙与师父叶问在练习咏春粘手 by you.

上图:李小龙与师父叶问在练习咏春粘手

叶问1972年去世后,其子叶准、叶正继承父业,致力于向海外推广咏春拳术。叶准在香港咏春体育会、沙田大会堂、香港城市大学、科技大学、佛山科技学院设点授徒。目前,叶准及其门徒在世界60多个国家组织有咏春拳会近3000家。因在世界武术推广的卓越贡献,叶准还获得美国奥委会的嘉奖。

更多相关精彩相片:


叶问 - 泳春绝技 by you.

上图:叶问与"咏春绝技"

叶问 - 杀青现场 叶问之子 叶准 by you.

叶问 - 叶问之子叶准 by you.

上图:叶问之子叶准,也就是电影中那位可爱的"阿准"

叶问 - 叶准与其海外泳春徒孙们过招 by you.

上图:叶问之子叶准与其海外咏春徒孙们过招

叶问 - 海报2 by you.

叶问 - 海报3 by you.

叶问 - 海报1 by you.

上图:《叶问》电影海报赏析

kungfu 叶问 by qjysunday.

kungfu 叶问 by qjysunday.

上图:《叶问》宣传海报赏析

叶问 - 导演叶伟信 主演甄子丹 武术指导洪金宝及众人 by you.

上图:叶问首映式班底亮相

叶问 - 男女主角 甄子丹和熊黛林 by you.

上图:《叶问》男女主角甄子丹和熊黛林

叶问 - 导演叶伟信 主演甄子丹 武术指导洪金宝 by you.

上图:导演 叶伟信 主角 甄子丹 武术指导 洪金宝

叶问 - 班底 by you.

上图:《叶问》班底

博客大巴 - 六周年庆典 - 豫龙坊 - (36) - 叶问 by you.

上图:《叶问》之博客大巴用户专场观影会报名处,感谢Bus提供的这次机会:-)

王利杰 Leo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