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关于若邻网的盈利模式 - 商业机密?


很多人喜欢问我这个问题,这个本质上是"商务社交网的盈利模式"问题。之所以经常被问到,我想可能是因为若邻目前没有盈利,而且很多SNS网站也都没有盈利,甚至看不到在往何处发展,尤其是商务社交类网站。 

其实,对于若邻来讲,"盈利模式"早已不再是内部探讨的主要话题,我们很清楚将来的盈利会来自哪里,也很明白通过什么方式能达到既定的盈利目的。我们目前的关键重点在于"坚定信念、充满激情、始终如一地执行、执行、再执行"。

回到主题上,简单讲,若邻网的盈利模式有四个方面:高级会员费、企业会员费、组织机构会员费、广告及赞助费


Business Model - SNS by you.


1、高级会员费:

这是所有会员制互联网公司都会考虑的一个方向,即便是Google旗下的Gmail,Picasa等业务都有付费升级(存储空间)的功能。当然,很多会员制网站的付费会员能享有的功能特性及容量都比免费会员强大很多。另外还有一些"无形"的会员服务,比如QQ的会员都有特别的标记,让会员用户能直接在视觉上与免费用户区别开,有点像是在迎合马斯洛所讲的"尊重需求",或者更直白点:"炫耀"需求;

若邻现在免费向用户开放的功能未来也绝不收费,不过我们正在策划和开发一些商务人士可能会很喜欢并且愿意付费的功能特性,尤其是不久即将发布的若邻开放平台版本(Wealink2.0),将允许广大的第三方开发商及服务提供商在若邻的平台上开发各类有价值的商务应用,部分应用可能会收费(若邻参与分成),部分新开发的功能特性将会由若邻未来的高级会员(白金会员)独享,敬请期待吧。

2、企业会员费:

若邻是高端人才及精英分子聚集的商务社交平台,他们在这里分享商业信息,寻找人才、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投资人。在现实社会中,人才的寻找是需要付出成本的,尤其是在企业招聘及猎头领域。而若邻网降低了"人才获得"的成本,所以企业人事部门及猎头就愿意为这种新型的人才获得渠道而付费。美国的商务社交领导者Linkedin已经给我们做了最好的证明,每年有几千万美金的收入来自这个领域。

若邻现在还没有专门推出针对企业和猎头的帐号,在功能上也没有专门针对这类用户进行优化,不过这也是我们正在积极改进的一方面。未来针对企业人事部门及猎头的帐号将会具有诸多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强大的功能特性。

3、组织机构会员费: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Web2.0以及SNS等概念已经慢慢渗透到各行各业,各种各样既定的行业组织、具有大量忠实用户的线下品牌、各类针对白领的培训机构都希望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SNS网站,但是他们远远不具备开发、维护、技术和理念上的实力,他们甚至不想为此付出额外的预算,不愿意购买服务器或者租用宽带。若邻将在这个领域大展拳脚,让任何一个既定的机构组织、线下品牌、培训机构在不需要一分钱投入的情况下即可拥有自己的SNS网站,我们称之为SNS2.0!

若邻即将发布的开放平台,就是在SNS2.0的概念框架下设计的,若邻将会与这些机构组织、线下品牌、培训机构在开放架构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收入分成"实现盈利目标。当然,对于"拒绝分成"的合作伙伴,若邻将收取少量的"组织机构会员费",针对非营利及非政府的机构(NGO),若邻也会考虑其他合作模式。

4、广告及赞助费:

广告费是互联网发展初期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在网络游戏和电信增值做业务SP出现之前曾经一度成为互联网公司唯一的收入来源;至今也依然扮演着重要的利润贡献角色。若邻的高端人群特点决定了"广告投放的高价值回报"的同时也要更加注重"合理的用户体验"。对于广告主的选择以及广告的呈现方式,都有别于传统的门户网站和交友类SNS。

赞助费主要针对若邻正在全国范围广泛扶持的"线下活动"及各类既定的"行业社团"。这些社团通常都是非营利机构,但是聚集了各行各业大量的精英人才。若邻正在鼎力支持这些论坛的健康发展并帮组他们找到合适的、长期的赞助商,而每次活动的"赞助费分成"也将成为若邻的收入来源之一。这部分收入已经通过若邻旗下的移动2.0高端论坛得到了良好的证实,该论坛分别获得了德国电信(T-Mobile)美国高通投资部等国际知名机构的赞助。

总的来讲,以上四个方面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之所以把很多人认为的公司"商业机密"公开出来,是因为在互联网领域,尤其在中国,靠"idea"是无法制胜的。若邻的盈利模式,可以为广大商业社交网站甚至交友类网站参考借鉴,而且也是借鉴自广大商业社交网站(如:LinkedinXing天际)或者交友类网站(如:FacebookMyspaceCyworld开心网校内海内51等等)。

回到最本质的问题上来,盈利模式不是想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我们在跟时间赛跑,在跟自己竞争,我们拼的是执行,创新可以拷贝,但执行不可以若邻正在紧锣密鼓地执行……

敬请期待我们美好的明天,也感谢大家对若邻的关心和支持!

PS:如果您对若邻感兴趣,请点击参考加入若邻团队的十大理由和十大要求若邻的行为价值理念若邻的【末尾淘汰制】致若邻团队的一份信,然后再决定是否与我们联络;希望有志于商务社交网站方向发展的仁人志士加入我们,壮大我们,一起来打造全球最大的中文商务社交平台。

王利杰 Leo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