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Apple将7亿美元现金收购Twitter

别告诉我说你还没听说,如果你真没听说,那你是应该注册一下Twitter了,因为那里是第一手新闻的发源地。

5月5日17点18点 的1个小时里,Twitter上已经有1500条探讨此话题的Tweet,不过遗憾的是我无法追溯到Twittter上的第一条讨论此话题的Tweet,而我注意到这条新闻最早是发布在TechCrunch上的【
Twitter Mania: Google Got Shut Down. Apple Rumors Heat Up.】,发布时间大概是北京时间5月5日16点左右(PDT时间5月5日凌晨1点),国内的新浪等也在几乎同时发布了中文翻译的报道【传苹果6月8日宣布7亿美元现金收购Twitter】,反应很快啊!

不过有一条很有趣的Tweet:

jagwani Will Apple acquire Twitter??
- 9:15 AM Apr 29th from web

您注意到了没有,这条由@Jaqwani与2009年4月29日发布的Tweet提前了TechCrunch6天,不过这句Tweet也是Jaqwani在Twitter上的唯一一句!这个人看来跟Apple走的很近,否则不会空穴来风,无缘无故上来Tweet这么一句,OMG!!!

好了,言归正传,Apple为什么收购Twitter,有和意图?这个值得我们好好聊聊。

在聊这个话题之前,还是要明确一下,您一定已经听说过Google计划收购Twitter以及Facebook计划5亿美元收购Twitter但都被Twitter创始人Evan Williams和Biz Stone拒绝了的消息吧。

先不谈Twitter的创始人缘何如此牛逼,拒绝Google收购是要勇气和信心的对吧,我们先看一下Google为什么要收购Twitter:

我个人认为有两个主要原因:

  1. Google希望在Instant Searching领域有所建树,Twitter是非常理想的收购对象
  2. Google为了整合全球信息并配合其Adsense广告销售增长,需要越来越了解每个搜索关键字背后的含义,或者说要越来越精准了解搜索者的特性,而Twitter是这个战略部署中比较重要的一环,我也写过博客【Google Voice问世,Google的野心何止互联网?】分享过Google在这个战略下的其他部署。
  3. Twitter代表了【微博客】,【即时搜索】以及【泛社交】时代的来临,Google收了Blogger,再收Twitter也正常(都是同一批人创办)

那么Facebook干吗要收购Twitter?

  1. Facebook最早面向海量用户推出了【好友动态】页面,但在微博客上落后了Twitter
  2. Facebook也做了自己的微博客,但是很多资深Twitter用户(海量)还是喜欢把自己的Twitter绑定到Facebook里来用,用户投票给Twitter了,Facebook不认都不行
  3. Twitter既定的微博客品牌,巨量的第三方创意应用,首屈一指的名人用户,价值显现的社会化媒体渠道,都是Facebook想据为己有,收购来可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不收购可能是个厉害的竞争对手(当年Myspace几次收购Facebook不成,最后反而被Facebook一举超越)

最后,回到本文主题吧,Apple凑什么热闹,还拿出7亿美金现金,一副势在必得的样子?

我个人认为:

  1. 苹果正在一步一步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转型:iTunes, iTV, MobileMe, iPhone AppStore...
  2. 看清楚第一点,就好理解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都在不约而同向SNS转型(巨大的用户黏性,病毒式增长及社会化媒体价值)
  3. 看清楚第二点就明白了:MobileMe+Twitter=Jaiku(或者可以理解为Facebook的雏形)
  4. 配合iPhone OS API以及Twitter开放API,结合MobileMe+Twitter的主体社区(SNS),苹果将会把Twitter推向另一个高度(理论上这么说)

上面第四点的理解可以简单这么看:iPhone的通讯录会跟Mac的通讯录整合,也会在服务器上有入口,这个通讯录(好友关系)配合Twitter会成为Apple的第一个SNS平台入口,然后通过开放的API往上叠加应用。今后的iPhone和Mac都会成为这个SNS的终端,尤其在iPhone上,很多基于位置,状态,动作,温度……的用户信息会被整合到SNS产品中,产生无数我们不曾想到的新应用,有些是好玩的,有些是好用的。

这里还需要补充一点,因为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Jaiku,这个由Nokia离职员工创办,并成功卖给Google的Mobile SNS业务(在国内用不了)。Jaiku就是我刚从Chipnuts辞职创业时的产品原型(很人多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做了半年的"畅友"),另外我也写过【
个人关系管理(PRM)时代的到来】来分析一种类似于MobileMe的产品的必要性以及这种产品作为Mobile SNS雏形的潜力。甚至在Apple的MobileMe在2008年6月份上线的时候,我还大呼【毫无疑问,Mobile me绝对是一场革命,革命,在结合Twitter微博客的方向上,我当时用了一个自范畴来探讨【基于状态的通信vs位置的通信】,其实这其中所指的"状态"就是微博客的一个范畴。Twitter代表的微博客用140个字符的限制让用户传达一种充满想象力的"状态"或者说"思考","情绪","分享"……用户的创造力成就了Twitter,而Twitter也证明了这种"泛社交"平台对一个SNS平台的价值:

  1. 更快的内容发布(简单,快捷)
  2. 更广泛的社交(泛社交,Follow的概念,一点对多点)
  3. 更即时的分享

所有这些被无数人曾经怀疑的情景如今已是"潮流",无需言语,价值尽显!

这个时候,不论是想在社交领域施展拳脚,还是想在即时搜索领域独领风骚,又或者梦想在社会化媒体领域另辟新径,Twitter无疑都是一个绝佳的收购对象!

不论今天看到的Apple收购Twitter的消息是否属实,最终是否能实现,我们都希望看到这个产业朝着一个美好的方向发展,那些创业者们的梦想终究能逐步实现,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质疑逐步消失……祝愿每个创业者都能有好的归属。

最后,如果您对社会化媒体感兴趣,可以参考我前两天写的【社会化媒体浅谈】以及【是谁把Omegle告诉了Veronica】。

PS,Apple收购Twitter产品融合门槛,团队文化差异等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找人脉,上若邻

王利杰
http://twitter.com/betashow
http://betashow.blogbus.com

3 条评论:

zikay 说...

这篇日志似乎比你说的TechCrunch的报道还要早。
http://gawker.com/5240350/could-apple-buy-twitter

zikay 说...

你的博客的时间准确吗?
现在是北京时间12号20:52!

zikay 说...

你的发布时间是“2009年5月12日 上午5:52”
你生活在美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