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Google将会成为运营商终结者

我只想用很简单的一篇文章来证明这个结论,不会太长,不会太繁琐:

首先:

Google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无限趋于精准的网络广告;这句话的还可以理解为:广告越精准,广告收费越高!

其次:

运营商的商业模式是什么?――目前是语音和数据通道为主;将来时电信增值业务以及逐渐衍生出来的互联网业务(囊括很多种类)!

接下来:

我们看看Google的产品线(随便列举一些大家比较常用的和有特别意义的)

1,Google搜索(核心产品)
2,Gmail(第二个核心产品)
3,Google Voice(刚发布的核心产品)
4,Google Calendar
5,Google Docs
6,Google Map/Earth
7,Google Music
8,Google Video/Youtube
9,Google Android
10,Google Picasa相册
11,Google Apps(给企业用的产品包)
12,Google Blogger
13,Google News
14,Google Alerts
15,Google Translate
16,Google Accounts(Google进入社区业务的重要一步)
17,Google Friend Connect
18,Google Checkout
19,Google Talk

Google的产品很多很多,有个重要的共同特性:免费!因为背后有强大的Google Adsense商业体系支撑。

Google并不是慈善机构,也不是"意气用事"一定要跟收费的Microsoft对着干,Google的免费产品战略只有一个核心目的:

精确了解每一个用户!

这个战略目的的直接好处很显而易见:把合适的广告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呈现给用户!

打个比方,当你想买车的时候,你可能会在Gmail里跟朋友沟通,你可能会在Google搜索里搜索,也会在电话里(Google Voice)跟朋友探讨,你也可能会在Google Calendar里协商周日去4S店看车,或者在你的Google Map里标注你打算去的车行的位置,你也有可能写一篇关于你研究车子的心得的文章发表在你的博客站点(Blogger),你也会发短信跟朋友提到你看重的车子(Google Voice支持SMS),你还可能把一些喜欢的车子的相片保存到你的Picasa相册里,你或许还用Google Alerts订阅了一些车子的信息提醒,你也会把一些国外关于车子介绍的文章用Google Translate翻译成中文来看,你或许用Google Friend Connect登陆到一些社区里跟网友探讨车子的话题,你在你的Google Android手机里设置了喜欢的车子的桌面主题或者打电话发短信沟通车子的问题和喜好,你也可能会把一些网上看到的关于车子的文章保存到你的Google Docs里面,你也会在Youtube上看一些跟车子有关的视频短篇……

上面的例子很极端,但说明一个问题,你依赖Google产品越多,Google就越能准确地了解你,甚至比你自己还了解你!

那么可能5年后(尤其是美国用户,对Google依赖强于中国用户),用户们就会经常在Google产品中"惊奇地发现"自己喜欢的产品,并且购买。而这个时候Google赚到的就不仅仅是关键字费用了,甚至可能是销售提成!

说了这么多,只为证明第二个问题:

随着Google对用户了解越多,Google的利润空间会越来越高,高到可以支撑其破坏运营商的商业模式!

接下来Google会干什么?

继续加深对用户的了解――渗透到非Google产品领域!

如何?

你可以不用Google的搜索,不用Gmail,不用Google map,不用Google Docs,不用……但是你要上网就要用网络,所以Google打算给你提供免费的网络接入!

这已经发生了,在美国已经有Google提供的Free WiFi可用(自己上Google搜索一下就知道了),然后也有传闻说:Google要收购Spring(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这些都说明Google试图通过Free的服务了解越来越多的用户,你即便不用Google软件服务都不要紧,你总是要上网的,而运营商给你的网络都是收费的,Google提供的总是免费的,或者以极低的价格进来,并趋于免费。

要命了,当某一天,Google的用户基数足够大,配合Gtalk Mobile(或者收购Skype),同在Google Free WiFi(或者其他标准的Mobile Internet Access)下的用户之间就能免费通话,而当利润空间足以支撑Free IP to Phone(就是通过Gtalk Free打到传统电信运营商的网络)的时候,就是Google干掉运营商的那天了!

别以为运营商有庞大的资产,Google还很弱小,这里有个基本的理论:

当你的商业模式不再成立的时候,资产就变成了负债!!!

运营商的商业模式上面提到过了,为了不使自己"管道化"(Google会让管道免费),运营商也在尝试各种增值业务,虽然3G等概念之后运营商的数据业务和增值业务提高不少,但是语音业务依然是最最最核心的那块,也是无法替代的,所以如果Google将管道免费(比如收购Spring等小运营商并且将网络Free出来,在上面顺便提供Free的VOIP)的时候,AT&T等运营商还无法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变,那么其庞大的网络资产就会沦为负债,股票就会大幅度缩水,最终被投资人不理智地抛售,并且被Google廉价收购,最终完成运营商的终结!!!

未来,我们打电话发短信都是免费的!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感谢Google!!!

但是,这里面有很大的风险,Google你我们自己都要了解自己,这本身就很可怕,Google今天不作恶不代表明天不可能,或者……

看来,美国的反托拉斯法还是需要挟制一下Google的,否则可了不得啦!!!

不管你信不信,你可以把这篇文章保存到你的Google Docs里面,并且在你的Google Calendar上找到2015年5月17日(国际电信日),标记上"Google将在今天消灭掉电信运营商",然后设置"Email提醒到你的Gmail账户",等到5年后,我们再来看看Google是否能让我们"Free Network和Free Voice"的梦想实现,顺便干掉电信运营商?


王利杰 Leo
我的若邻档案:http://betashow.wealink.com
我的Linkedin:http://www.linkedin.com/in/touchsky2003
2007-05-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