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我用谷歌纵横和好友分享各自的位置

别骂我SB,只是对所有新奇的产品有强烈的好奇,很多Geek(极客)都在用呢:-)

使用Google Latitude(谷歌纵横)有段时间了,主要是在手机上安装Google Latitude(谷歌纵横)的客户端,然后和好友分享我的位置,也通过它来随时查看好友的位置。

我用谷歌纵横和好友分享各自的位置 by you.


我用谷歌纵横和好友分享各自的位置 by you.


我用谷歌纵横和好友分享各自的位置 by you.


我用谷歌纵横和好友分享各自的位置 by you.

还可以在卫星图模式下看:

我用谷歌纵横和好友分享各自的位置 by you.


别以为这样暴露了我们各自的隐私,出去干坏事都被人监控了,其实Google在个人隐私方面做了周详的考虑:

我用谷歌纵横和好友分享各自的位置 by you.

  • 1. 你可以让手机自动公开你的准确位置(通过GPS定位或者基站定位)
  • 2. 你也可以手动在地图上随意标注位置(意味着你可以向所有人撒谎)
  • 3. 你还可以只针对个别人隐藏你的位置(对方看不到你的最新位置)

其实这已经足够了。这个时候或许有人会问,这个东西有什么实际的价值吗,仅仅是好玩或者BT地被监控?

其实除了好玩还是有好处的,比如说,我约了Frank喝茶,但是不知道他的具体位置,通常我会电话里问清楚,然后设法找过去,但现在不用了,我可以直接在Google Map上看到Frank的位置,并且可以通过Google map直接做个路线规划,然后根据Google map的导航带我过去。不过这样做的前提是Frank要在Google Latitude上手动精确标注自己的位置。要知道,通常情况下,即便你的手机有GPS并且打开Google Latitude的自动更新位置功能,Google也不会把你的精确经纬度暴露给你的好友,总是有个范围的,你可以在截图里看到一个蓝色半透明的圈,这就是范围。

我用谷歌纵横和好友分享各自的位置 by you.


我用谷歌纵横和好友分享各自的位置 by you.


我用谷歌纵横和好友分享各自的位置 by you.



现在,Google Latitude升级了一下,你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和好友分享位置,还可以通过Gtalk和Blog来分享,因为双方都在手机上安装使用Google latitude的门槛较高,只有比较少的极客在玩,而Gtalk的Status和Blog Widget是很好的"单向分享位置"方法。

Google Latitude的网站登录开通这项服务后,Google会提供给你一段代码,用于嵌入到你的Blog页面合适的位置中去

<!-- Google Public Location Badge -->
<iframe src="http://www.google.com/latitude/apps/badge/api?user=-*******type=iframe&maptype=roadmap" width="220" height="300" frameborder="0"></iframe>
<!-- To disable location sharing, you *must* visit http://www.google.com/latitude/apps/badge and disable the Google Public Location badge. Removing this code snippet is not enough! -->

嵌入代码后的博客相应位置就会出现下面这样的地图,显示你的实时位置:

Google Latitude blog badge by you.

如果你在Google Latitude上把自己的位置针对某人隐身了可就要小心了,因为你在博客上公开的位置是任何人都可以查看的。所以Google还特别提供了一个Email提醒服务,可以每周或者每月给你发一份邮件,提醒你你的位置暴露在你的博客上,别忘了而酿下大祸:-)

各位老大可以登录到我的博客首页看一下实际效果:
http://betashow.blogbus.com

同时,Google Latitude还支持你把位置自动更新到你的Gtalk status中去:


这样你的Gtalk好友就能随时看到你的位置(精确到城市而已),可以试试看:-)

基于这样的产品,还有什么更有趣的功能或者有价值的应用可以产生呢?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王利杰
找人脉,上若邻
副总裁@若邻网
创始人@移动2.0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