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若邻人物第六期:宓群,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前Google大中华区投资并购总监

宓群:我一直在不同角度做创业的事


宓群先生,曾任Google公司大中华区投资并购总监,主导了百度、天涯、迅雷、大众点评、巨鲸音乐等多项投资案,为Google中国的历史添加了多少鲜亮的注脚,谷歌幸莫大焉!

他拥有令人佩服的眼光和判断力,但为人真诚、温和、友善,透露着儒雅的气质。如今他加盟光速创投,将会创造多少新的传奇呢?他将为我们讲述生命的起承转合,事业常青的秘诀,分享他从容睿智的商道精神。

让我们一起来与宓群先生对话。








■何雨凝:收购一家公司和投资一家公司,你分别最看重的方面是什么?
■宓群:这个区别挺大的,投资更看重该公司能做多大,所在的市场空间有多大,能上市最好,会考虑得比较全面。收购的话,则要看该公司对现在公司互补性有多 大,从现有公司战略角度来考察。还有收购的企业在文化上也能做到整合,观念比较能统一。整合做得不好,价值就无法体现。当然从创业者的角度,要站在投资者 角度上去想,如果被收购,买进公司受益在何方。是发展还是退出,是做上市还是卖掉,都是战略和发展的需要,当然上市最好,路也比较长。

■何雨凝:经济衰退的时候哪些行业反而会逆势上扬成为VC的新宠?
■宓群:寒冬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投资人的眼光都着重远景。
寒冬时期竞争的对手会减少,而且公司在运营方面也比较省。我们并不只关注抗寒能力最好的领域,当然也有些行业在寒冬的影响不大的,比方高科技、教育、医疗。去年年底我们在国内投资了一家教育机构。风险投资看的时间段是3年到5年,5年比较正常,那时候寒冬都过去了。

■何雨凝:请简单介绍一下光速创投的基金规模,投资领域和重点? 
■宓群:光速是一家一流的风险投资,在美国有相近20年的历史,投过很多成功的项目。它有个全球平台,除美国以外,在中国、印度、以色列都有合伙人做投 资。中国是除美国以外最大的投资市场。我们现在管理超过20亿美金的投资,包括最近的第八期8亿的基金,我们现在刚投了10%左右,我们正在非常积极地看 很多项目。
在美国光速投的大多数是高科技、TMT、清洁能源方面,在中国高科技是我们主要的方向,另外我们也会投成长型公司,在行业里排前面、领先的公司。光速在上海、北京都有办公室,我们对中国非常重视,今后十年整个经济发展,各个行业的发展都有非常大的潜力。

■何雨凝:您觉得光速在投资领域中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宓群:光速的风格是每投一个项目就会花非常多的精力去帮助它成长。我们投资范围比较广泛,也有投第一轮的成长型企业,以及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投资达 5000万美金的规模都有。除了资金以外,我们更多是帮助团队的发展,比方关键成员的招聘、商业发展、BD拓展,客户介绍等等,在管理上,国外上市方面提 供专业的帮助。大家都卷起袖子来一起创业。

■何雨凝:光速投资的退出机制是什么样的?
■宓群:我们投资的项目很多是上市,也有收购,上市比重大一些。收购的话就像结婚,两方彼此都看得上,需求是匹配的。像比较大的并购案,两边需求契合,也是不容易的。我们的经验上市更多些,通过并购再去上市也有,然而我们不希望IPO成为唯一的退出机制。

■何雨凝:在Google和光速做投资,有什么区别吗?
■宓群:Google投的项目,本身要对Google要有战略意义,有互补性。比方在Google的时候我投了天涯,这是Google社区建设的战略目 的。Google在国内发展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合作伙伴,天涯做得比较不错的社区,我们有第一轮投资的机会,两者因素就结合在一起。
正因为如此,在Google考虑投资的局限性多一些,有些好的公司,不一定战略上有互补性。风险投资就主要考虑是好的项目,好的团队,有好的回报,包括光速我们一般投放高科技,TMT项目,还有一半投清洁能源,以及高成长性的传统行业,包括教育行业。

■何雨凝:全球经济正处于低谷时期,为什么您会认为对投资人是良机?
■宓群:金融危机对全球业绩良好的大VC来说绝对是投资良机。往往在经济低谷的时候投资人投入进去,公司也会很理性地花钱,竞争企业也比较少,待经济恢复,它可能已经做成长为龙头老大了。前两年市场比较热,投资的定价也会比较高,现在市场回到比较理性的价值。
但客观来讲,基金也是投资人的钱,有的投资人也受到股票等的影响,包括私募基金,他们也会放缓一些投资节奏。但从长远眼光来看,现在确实是很好的时期。

■何雨凝:未来5年最有潜力的行业是?
■宓群:高科技我们比较看好,互联网也都有机会,电子商务机我们会关注在垂直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得比较好的项目。互联网的广告也比较看好。
要提醒一点的是,创业者应该考虑自己的强项在哪,并非某个行业比较热,就马上扎身进去做,或者投资人关注什么,我就去做什么,这往往不会成功。主要是要发 掘自己强项在哪里,自己是否有兴趣,有没有组建团队做起来的可能。难就难在有一个好的团队,有的创业者仅凭一个人,当然也有例外,像hao123就是一个 人做起来的,它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但是如果要做的更大的话,还是需要一个团队。

■何雨凝:请问您对SNS领域的投资机会如何看待?
■宓群:SNS是非常好的,像开心网,校内的发展都非常的快。互联网发展到现在,人与人的沟通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今后3年可能会改变更多。要做 的努力是,怎样有更好的粘性。还有一个挑战就是商业模式。美国做得比较好的Facebook,它到现在还没有完全盈利。但是我们相信,能提供很好的服务, 让用户都喜欢的,盈利模式上通过社区维系,物品交易,以及与电子商务结合,都会有很多的机会。

■何雨凝:除了聚焦在TMT产业,在互联网广告方面也比较关注是吗?
■宓群:国内互联网媒体,搜索引擎Google、百度国内做得挺好,其他的品牌广告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广告商越来越多会把广告投入从电视、平面媒体放到互 联网上。怎样更有效地让广告商得到用户,需要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对广告商市场的认知,他需要做到一定规模,某样产品非常强大。

■何雨凝:您怎么看待融资协议中的对赌条款?
■宓群:对赌条款不适应于初创业的公司,在创业早期,公司收入不多,或者有收入但盈利不多的情况下,建议避免对赌条款。对赌比较合适的是中晚期的公司,它模式很成熟,行业定价很清晰,引入投资人的资金时帮它扩张业务。
对赌条款真的在实施的时候,往往把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利益放在两端的立面。实际上以我们的经验觉得,过于对把注意力放在对赌上,不但会让公司的成本增加,也会影响长远发展的进程。

■何雨凝:一个创新的没有市场参考的商业模式,您是如何判断是否有投资价值?
■宓群:这个不是个难题,好的公司才开始都是比较新的,除了有好的点子,更需要有好的计划去执行。国内有个现象,某个行业做得不错,大家都蜂拥而至,或者 美国有什么样的产品,就马上copy过来。创新的想法很重要,更主要的是考察团队是否有执行力去做,有好的产品或服务,是否能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足以产生 有效的竞争壁垒,否则很容易被人复制。

■何雨凝:在投资决策的时候对创业者本身的资历背景是如何考量的呢?
■宓群: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我希望创业者有这方面的经验,对行业有深刻了解。不在乎之前是否成功过,有的创业者第一次创业成功,第二次不见得。以前没有成功过,不代表以后不会成功。两者没有必然性联系。但我特别看重,他一直保持着创业激情。
另外我强调的一点是,好的创业公司不是一个人的,重在团队。团队成员才开始不要求各方面配备齐全,创业者需要有好的想法和胸怀,能吸纳好的人才一起来做。

■何雨凝:从VC的角度,您最看重的公司品质是什么?
■宓群:还是团队。团队对行业要非常有经验,团队合作得很默契,成员彼此深刻了解,甚至曾经共事过。很多时候我们还会从侧面了解创始人的人品,因为投资团队不是短期的,所以要全方位了解他是否有可信度,是否有创业的激情。

■何雨凝:如果有一个好的项目,但是其团队的战略思路与您的不太一致,您会怎么办?
■宓群:我们会一直沟通,因为很难从一开始就达到默契,创始人需要有很开放的心态,做好一件事不是光靠一两个人,而是团队整个的努力。才开始人员配置不是 很强也没关系,他需要找一个有互补性的成员,合得来的有经验的合伙人。风险投资也会帮他把团队更好地组建。有的团队有本土的做法也不是坏事。

■何雨凝:您对职业人士的建议是什么?
■宓群:职业人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平台,有上升发展空间的公司,乘着一条大船带着你走。或者在创业型企业工作,能做各个不同方面的工作也是很好的锻炼。在职业规划里面能够根据自己兴趣和经验,有规划的去执行。

■何雨凝:创业和风险投资家哪样您更喜欢?
■宓群:有不同的成就感,但创业的确是不容易的,很多是先驱变成先烈了。我总结下来团队是非常重要的,时间点要踩得很准。我99年创业,做的是互联网电信 有关的项目,就遇到美国电信泡沫破裂,电信泡沫比互联网更大,许多签约客户都下市了。后来在亚洲做得不错。创业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从无到有,各个方面、 职业部门的都要去了解。
投资是另外一种同创业者共同创业的过程,对我非常有吸引力,我能参与到各种行业的创业之中,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体验。我们有人脉、各个行业的经验,能帮助其 发展。Google在99年就请我去,当时只想创业没去。后来去Google也是帮助Google在中国创业。我一直在不同角度做创业的事。

■何雨凝: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最有成就的一件事情是什么?你有没有痛苦的经历?
■宓群:最欣慰的是帮助Google进入中国,当时Google在国内还没做起来,从一开始就做规划,我遇到的挑战是选走那条路,我欣慰的是发展走的路是对的,包括请来李开复,是非常成功的。
困难的话,在创业走到最后很困难,第一笔顺利吸引到是800万美金的投资,但第二笔很困难。但历练过来了,所以创业者就算有失败也算是交学费,都是有意义的,经历过挫折,还能保持激情。

■何雨凝:您最欣赏自己的品质是什么?
■宓群:说不上欣赏,我学的东西很杂,学习能力很快很强,对各行各业新的东西都比较有兴趣。中学时候喜欢数学和计算机,中学物理不太好,大学就去学物理, 得到奖学金,也跳级考取了。到美国学电子工程,从小学的都是不一样的东西。第一份工作是在英特尔,从芯片研发开始,后来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包括软件和管 理。我还做一项很有趣的事情,我把全美国大商场的游戏机的工业界面做了很大的改变。我有很多的想法,对新事物感兴趣,比较敏感,学得比较快,我喜欢和其他 人一起创业,这些多少能帮助创业者。

■何雨凝:平时的最喜欢的娱乐消遣方式是什么?
■宓群:高尔夫。以前喜欢激烈一些的运动,高尔夫是在人的一生到老都能从事的很好的运动。我的小孩现在也在学,全家有共同的兴趣,非常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