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开心网”已经成了门户网站标配

我明白了,以Social Gaming为核心卖点的SNS(典型的就是开心网)已经逐步成为各大互联网门户必争的地盘。或者可以这么说,"开心网"正在成为互联网门户的标配模块,其他一些标配比如:

1,邮箱(Email)
2,即时通信(IM)
3,博客(Blog)/空间(Space)
4,校友录
5,视频
6,搜索(有些已经技术外包了)
7,新闻(这个是肯定的啦)
8,相册
9,另外一个有潜力的就是Twitter这样的微博客服务

还有一些别的功能……

典型的重复建设嘛,不过软件这玩意,重复建设也是看得见摸不着,都是"软的",不像移动运营商的基站摆在那里,所以政府也看不见管不着。门户们干得不亦乐乎,但是很少有收购行为,这点就比不上美国啦,我们国内创业者苦啊!

最近总是收到朋友们"白社会"的邀请,这搜狐也玩起了"开心网",而且同样一批用户进来冲场子,邀请同样一批好友,同样的关系网……我们这些人都是20多个SNS帐号,每个帐号上都几乎差不多一批人……折腾啊!

用过嘀咕的人可能都会有一种预感,就是在未来的某一天(可能3年就达到了),我们用类似于Digu这样的工具,把自己的微博客,博客,视频,相片等从一个入口自动同步到所有正在注册使用的在线服务内,给基本上是同一批人看。因为可能A好友习惯用开心,B好友习惯用校内,C好友习惯用若邻,D好友习惯用Twitter,E好友习惯用海内,F好友习惯用Facebook,G好友习惯用Linkedin,H好友习惯用BrightKite,I好友习惯用饭否,J好友习惯用QQ,K好友习惯用MySpace,L好友习惯用139社区,M好友习惯用滔滔,N好友习惯用叽歪,O好友习惯用做啥,P好友习惯用占座,Q好友习惯用豆瓣,R好友习惯用Friendfeed,S好友习惯用Flickr,T好友习惯用Youtube,U好友习惯用Picasa,V好友习惯用Blogger,W好友习惯用iPai,X好友习惯用Blogbus,Y好友习惯用Plaxo,Z好友习惯用5G……

这就是"残酷"的未来!

其实对于某个人来说,社区不要那么多,每个人能维护的朋友圈平均也就150人;社区只要一个精致/精准的就够了,搞这么多作秀还可以,实在是不实用。这些个开心网山寨们将来会如何?欢迎探讨:-)

王利杰 Leo
我的若邻档案:http://betashow.wealink.com
我的Linkedin:http://www.linkedin.com/in/touchsky200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