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支付宝开放移动支付API

支付宝开放移动支付API



这个标题代表了我的梦想,并不是现实,不过我有很多话想说。

首先,现在开放平台已经无处不在了,随便列举一下:

  • 传统操作系统开发平台:Window, Mac, Linux...
  • 基于传统操作系统平台的中间平台:Java, Flash (Adobe Air), Silver Light...
  • 基于浏览器的开发平台:IE, Firefox, Flock(主要形式是Adds-on,Toolbar,Button,Sidebar等)...
  • 基于传统操作系统的应用平台上的开发平台:Google desktop (上面的应用较Gadget)...
  • 基于浏览器插件上的开发平台:Google toolbar (上面的应用较Gadget)...
  • 基于SNS网站的开放平台:Facebook F8, Facebook Friend Connect, Google OpenSocial, Wealink, Xiaonei, 51...
  • 基于Web2.0网站的开放平台:Twitter, Flickr, Digu, NetVibe, iGoogle(上面的应用较Gadget),淘宝网的TOP...
  • 基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开发平台:Symbian OS, iPhone, Blackberry, Windows Mobile, Google Android...
  • 基于功能手机的中间件开发平台:VREMTK控股), K-Java, Flash Lite...
  • 基于手机的Widget开发平台:Nokia Widget(维信), 中国移动 Mspace...
  • 基于手机游戏中间件的开发平台:豆包

这里面最强的是Google,不管是什么平台,都在逐步统一为OpenSocial架构,方便开发者一次开发到处运行。但是,Google并没有一统江湖,无数的巨头提供的无数的API让应用开发者们着实头痛了一把,到底从那个入手呢?

其实这还没完呢,眼花缭乱的平台中,唯独缺少了最重要最重要的那一环:支付平台

目前,我们常见的网络(包括无线)支付方式有:

  • 在线银行卡支付(银行直接提供接口或者银联统一接口并行)
  • 支付宝,快钱等代表的第三方在线支付服务(最终支付源还是银行卡)
  • 自行发行充值卡,神州行等电信充值卡,以及Q币盛大币等比较流行的游戏充值卡带扣费
  • 电信运营商提供的账单带扣费,包括168声讯台,SP短信带扣费,还有联动优势这种专门的小额支付提供商

这些五花八门的支付渠道中,表现最好的是有着淘宝网独家支持的支付宝网络支付(成本最低)以及移动运营商背景的SP带扣费(有些成本);其次是游戏点卡带扣费(成本太高)。

目前,在移动应用市场,主要还是SP带扣费和免费为主,这背后对应的是50%的利润流失,以及3个月以上的付款周期,还有很多维护成本和公关成本,这是一种无奈的举措,运营商掌控力太强了,暂时又没有更便利的移动支付渠道。移动应用开发者不光要负责开发,绝大部分还要自己推广,买服务器,买带宽,然后还收不到钱,慢慢地竟然培养了很多用户"吃白食"的习惯,实在是对整个行业的巨大不利。

假设支付宝移动支付平台对外提供开放接口,那么广大移动应用开发者就可以在自己开发的应用里完美地集成支付宝支付功能,方便了1.5亿支付宝用户购买优质体验的移动应用,也鼓舞了应用开发者。毕竟支付宝背后的阿里巴巴是一家国内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不是移动运营商,所以其合作模式,执行效率,分成比例都要科学合理许多,大家也更愿意与之合作。

虽然垄断不是一件好事,我们总是述说着Windows垄断PC操作系统带来的种种不利;但是我们很少去思考Windows垄断PC操作系统给整个产业营造的另外一种便利――无需费力选择!有时候没得选反而是好事。你看如今的手机开发平台,智能手机OS加上中间件,多如牛毛,不幸中的万幸是Symbian在Nokia的支持下有了比较优势的占有率,所以很多移动应用开发者索性只开发Symbian,或者Java(Java在Nokia手机上的表现同样也是最好的,由于其他手机品牌和平台)。这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回到支付方式上,目前是个十足的空白(存在的都是万不得已的折中),我代表广大移动应用开发者呼吁一种有主导优势的支付平台来为产业做贡献(利己利人),释放面向手机应用的支付API接口,让即将到来的3G手机应用上都能集成支付宝付费模式(简单易用),从而不再受移动运营商的强势管理,促使整个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今天在TechChrunch看到了一篇报道,Micro-Blogging Meets Micro-Payments, Courtesy Of Tipjoy's API,或许这就是一种Web2.0支付平台开放的先例,很有参考价值,与大家共享!

支付宝2.0,一起期待吧!


最后,附上一些关于支付宝强大的参考信息:

根据最新的报道,截至2009年3月30日,支付宝注册用户已突破1.5亿,占国内网民总数的50%。高普及率表明支付宝已开始进入大众化应用阶段,成为当前互联网上继电子邮箱、即时通信、社交服务(SNS)等应的主要基础应用之一。

其他一些值得关注的数据:

  • 早在2007年,支付宝注册用户(5.2千万)就超出银行信用卡用户(4千万)。
  • 2008年9月23日,支付宝官方宣布注册用户数正式突破1亿,之后的半年又迅速增加了5千多万会员,达到今天的1.5亿;
  • 以注册用户地区分布来看,位居前五的省市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山东,广东以1500万的注册用户无可争议地成为支付宝用户最多的省份。
  • 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已有46万家的独立电子商务企业使用支付宝作为网络支付工具,支付宝的日交易笔数峰值也超过了400万笔,日均交易峰值达7亿元。

除网络交易市场这一传统支付领域外,支付宝的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拓展,目前已进入航空机票业、电子政务系统等领域,并向日常消费领域挺进,如实施了上海、杭州等地的水、电、煤等公共事业缴费以及与电信业的合作缴费,开始从准金融走向生活应用。

Betashow

http://mobile2china.blogspot.com
http://betashow.wealink.com
http://www.linkedin.com/in/touchsky200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