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我可以带走我的VIP身份吗?- 关于3G竞争的一点思考!

我可以带走我的VIP身份吗?

- 关于3G竞争的一点思考!

作者:王利杰 Leo  出自:http://betashow.blogbus.com

3G来临了,我相信5月17日之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会正式放号,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做着最后冲刺!

很好,尤其是我手上的诺基亚 E71如果能配合3G的神速,那自然是爽歪歪了,为此我愿意到联通再办个号,让E71飞起来;还有刚刚在中国电信朋友全员营销魔力下办理的电信189号码,虽然现在不是很常用,因为手机太普通了,但等到Palm Pre上市后我也要搞一台,把卡插进去体验一下,如果手机好用的话,我就在E71和Palm Pre之间选择一下,最终留下一个主用;至于移动的TD,市场上实在没有看得上的好手机,所以今后可能用来维持基本语音通信吧。

你看,听起来我好想完全是被移动终端(手机)牵着鼻子走,哪个手机好用就最终留住用哪个。所以如果大部分人都这么决策的话,中国联通要占很大便宜,因为WCDMA是最成熟的标准,市场上的WCDMA制式3G手机最多,很多中国的移动用户已经拥有一台了,只是没有网络支持没体验上那个速度,还在慢腾腾的EDGE下煎熬,等待联通放号!

但是,但是,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即便上述逻辑听起来很合理,在最终决策的时候我也会非常犹豫。这个问题就是:

我在上海移动的这个号码打了6年,每个月平均消费超过500元,早已成为了所谓的VIP,其实呢也没有特别多的“好处”,唯一让我欣慰的就是每次拨打10086客服热线,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自动由人工接听,很短的等待时间加上耳边“尊敬的中国移动全球通VIP用户……”听起来很舒服,让我恋恋不舍。

我如果换到联通和电信,那我就是一个崭新的用户,我打电话到客服咨询,办理业务,或者投诉,得到的待遇跟刚买手机的中学生没有两样,尤其是我们对联通的服务质量还存在质疑的前提下。

我想,中国移动积累了大量的优质用户,联通和电信垂涎欲滴,但是这部分用户除了换号本身带来的不便意外,这种“尊贵身份”的体验也是至关重要的。

天方夜谭一下:如果联通允许我通过某种方式(比如出示最近几个月的移动账单,或者跟招商银行金葵花卡合作),即便我新入网,也给我VIP身份和待遇,那这个转网顾虑就小了很多,舒服了很多。就像朝廷招安土匪,要承诺一个美好未来的。(但很可能是忽悠来再说……)

当然,这只是天方夜谭,我没有看到任何迹象,也不认为联通和电信会这么做,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本质上还是“体制问题”!

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这个观点?

2009-04-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