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社会化媒体(Social Media)浅谈,Twitter的媒体价值

社会化媒体(Social Media)浅谈


社会化的互联网生活已经在一小批互联网Geek中成熟发展起来,尤其是每天泡在Twitter上的"推客"们,每天孜孜不倦地推送各种新奇好玩的想法,网站,新闻,音乐,视频的链接,这些"推特"(Tweet)消息被一级一级过滤转发(RT,ReTweet),迅速传遍了全球。一个最好的案例就是2009年3月25日上线的陌生人聊天网站,Omegle.com,在Twitter老用户Veronica的Tweet下,如坐上了火箭,20天达到15万的日独立访问IP(猛点这里查看相关报道

可能很多人并不理解Twitter存在的理由,更不理解Google和Facebook为什么都要收购Twitter,最不可理解的是Twitter创始人Evan Williams和Biz Stone拒绝了Google和Facebook的开价(Facebook开价5亿美金)!!!(备注,Twitter两位创始人5年前曾将Blogger卖给谷歌)

只有Twitter上的Heavy user(重度用户)才能真正理解Twitter对他们生活,工作带来的影响,这些人才是Social media最早,最资深的一批实践者,他们中Follower数超过1000的"推客"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博客,这部分人不在少数。真正在使用Twitter的推客(而非测试玩家)都知道,Twitter上传播的消息主要是推客自己在网上看到的新奇事物或者自己写的博客的标题和链接,当然也包括少量的个人突发奇想短语。但是细心的用户一定会发现,超过1000个Follower的推客一定是有"料"的,如果一个人仅仅是不停地在Twitter上发发牢骚,骂骂邻居,或者记记流水帐,那么根本没有人愿意Follower他/她。

很多Twitter的Heavy user同时也Follow了很多其他推客,少则上百,多则成千(一点都不稀奇)。以我为例,我在Twitter上活跃的比较晚,大概是2009年4月15日左右开始活跃起来,还不如我写了四年的博客,已经超过了1000多位订阅读者。但是就这短短的一个星期,我通过积极的Tweet一些有趣有价值的信息,以及我的博客内容和思考,快速积累了250多个Followers,同时我也Follow了将近400多个推客,这些人带给我的就是平均每秒钟刷新一条Tweet,理论上我是无法全部看完的,只能在空闲的时候走马观花扫描一些关键字,个别感兴趣的点开信息中的Tiny URL自己阅读一番;也可能直接RT一些特别好玩的信息;还有就是重点关注一下回复给我的信息 @betashow ,绝大部分信息错过了就错过了,但是真正有价值或者好玩的信息,一定会被别的朋友反复RT,直到我看到,所以错过的也无所谓。


推客们总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很多最新的报道,从互联网新奇网站上线到Susuan Boyle一唱成名,再到市政府着火……但是代价也很大,因为推客成瘾,需要投入大把的时间来"经营",很多推客自己也会禁不住抱怨一把"Twitter占据了我们太多时间",然后呢,继续Tweet……我们对Twitter是即爱又恨……

像我们这样的生活在Social media之中的人,除了Twitter,另外普遍都会用的就是FacebookLinkedinWealink, BlogFlickripai,深受社会化网站和媒体的影响,对其有着切身的体会。

我提到的这些服务都可以笼统地归类为"社交网络(SNS)"。社交网络对个人而言,是一项"服务",一项用以跟老朋友互通有无,保持联系,拉近距离的网络服务;一项拓展关系网,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的"服务",这些服务带领我们进入了数字化的"泛社交时代",关于这个泛社交时代的更详细的描述,请参考译言上的一篇文章:【从Facebook到Twitter,数字化美丽新世界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社交网络(SNS)"也可以是一种媒体,因为在这个网络平台上,无数的信息被网络中的节点(人)过滤并传播着,有价值的消息会被迅速传遍全球,无价值的信息则会被人们遗忘或者只能得到小范围的传播。这就是我们近几年刚听到的新名词:"社会化媒体(Social Media)",下面我们来看看Wikipedia上对于Social Media的标准解释:

Social media is information content created by people using highly accessible and scalable publishing technologies. At its most basic sense, social media is a shift in how people discover, read and share news, information and content. It's a fusion of sociology and technology, transforming monologue (one to many) into dialog (many to many) and is the democratization of information, transforming people from content readers into publishers. Social media has become extremely popular because it allows people to connect in the online world to form relationships for personal and business. Businesses also refer to social media as user-generated content (UGC) or consumer-generated media (CGM).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Social_media

相对于SNS来说,Social Media是个更为广泛的概念,而Social Media是基于SNS,Blog,Mini-Blog,BBS,IM,Email等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的信息传播工具(技术),并且由无数个节点(人)根据自己的专业,喜好,价值观等过滤加工后进行传播的。所以SNS相对更为狭义,只是Social Media中的一个新兴崛起的传播平台(技术?工具?手段?)。所以我这个SNS从业人员也只能浅谈一下Social Media,更深入的探讨需要来自传统媒体,博客服务提供商,Email服务提供商,IM服务提供商,迷你博客服务提供商以及社交网络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及综合人才来深入研究,更重要的是本人要有丰富的社会化传播经验,比如在Twitter上有上万个Follower(这绝对是无法逾越的经验门槛,如何在Twitter上发展到Follower?),这方面我推崇一个推客,@Mashable,他在Twitter上有 479,241 Followers,这个推客已经是公司化运作(Social Media Guide),除了做一些Social Media的研究之外,就是帮助一些巨头做Social Media营销的尝试,应该算是专业的Social Media顾问。通过他们发表在 http://mashable.com 的文章,我学习了很多,所以也推荐感兴趣的朋友们参考。

可以这么假设,如果Mashable的CEO Pete Cashmore@mashable Twitter帐号的实际管理者)不小心发现了你的产品,试用过感觉良好觉得值得Tweet一下的话,理论上就会有47万个Social media的Geek看到,其中一部分就会参与体验并ReTweet,还有不少人会写一篇常常的文章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又有人会看到并在Twitter上推一把,到Facebook分享一把,或者自己也用完写一篇博文……如果一个产品本身设计的足够有吸引力,那么从此就会引爆流行!如果这个产品设计的差强人意,那么理论上Pete Cashmore这样的人也不会帮你"推一把"。

当然,Pete这样的超级意见领袖在Twitter有不少,比如把Omegle.com捧红的@Veronica 等等,一个有价值的信息如果能到达一位这样的推客,那就等着引爆吧。但最关键的核心还是我曾经问过的那句:"是谁把Omegle告诉了Veronica"?

这是最核心的问题,因为理论上只要能到达,就一定能引爆。

到底如何到达呢?我在上一篇文章介绍了Traffic Exchange这样一个产品,这只是Omegle案例上的一例,也带有一丝运气,所以并不能用来参考设计你公司的产品和社会化传播策略。

根据我目前的理解,有两个关键点:

  1. 足够有吸引力的产品(或者一次营销推广策划),一定要有特别之处,Veronica这样的人只会推一种信息,那就是他/她认为"对他/她的Followers有价值的信息",所以产品或者策划要让这些假设能够到达的引爆者心甘情愿主动帮你来推,能过得了他们这一关,后面的关就比较容易了
  2. 即便你有了足够有吸引力的产品或者策划,但是也需要一个"中间人"帮你把这个信息推到Veronica或者Mashable这样的超级推客"Tweet信息流"里!(如果你碰巧认识一个这样的超级Social Media节点,那么恭喜你,你根本不需要看这篇文章,直接找他们就OK了,如果他们Say yes的话)这个中间人可能是Tracffic exchange的交换流量产品,也可能是一个在Twitter上有1000个Followers的高级用户,甚至也可能是一个普通的Twitter用户,但是他的Followers里面包含了很多更高级的用户(我也很奇怪,虽然我才260个Followers,但是不乏一些5万个Followers级别的推客),也有可能是一个稍有一点名气的博客
所以,有个好的产品,找个差不多点的推客(博客)并驾齐驱!

其实,对于一个创业者或者打算借助Social Media传播的人来讲,自己的关系网质量很重要。我们可以做个极端的假设:如果刘德华投资做一个网站,那么这个网站会在一夜之间被所有媒体报道一番,因为刘德华的影响力。但是我们不是刘德华,我们需要自己来积累"影响力",这就是很多"专业博客"坚持到今天的根本动力――影响力!不管他们承认不承认,"影响力"是很多专业博客前进的动力,"金钱"是排在第二位的。而通过撰写专业博客扩大自己的"泛社交圈"是很漫长的,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也要无数的脑力(思考)和体力(撰写,发布,回复)劳动,很多人半途而废了……

而Twitter这种新事物创造了另一个新的"泛社交圈"扩大,或者说建立"影响力"的平台,很多目前很资深的推客起初都是靠不断转发一些自己看到的有价值的信息和链接起步的,很多Followers跟踪他们的Tweet目的很简单,"这家伙经常发的信息都挺好玩或者听有价值的",加上Twitter中@,RT等符号和功能的使用,一个"有趣的推客"很快就能被更多的推客看到并Follow。更好玩的是,有个推客发起了一个叫做"FollowFriday"的活动,每个推客每个Friday都Tweet一个你认为值得大家Follow的推客,并用@格式发布,方便大家直接去Follow,我也被RexChung推荐了一次,原文如下:

rexchung Apr 17, 10:24 PM:

#followfriday in Chinese - @betashow - wealink

备注:#在Twitter中代表"Tag",目的是为了将来方便检索。

这种病毒式的传播对那些"用心在推"的推客们的成长很有帮助,也是一种极大的鼓励,今后定当我推我推我推推推!!!


当然,网上都分析说Google计划收购Twitter是为了其"即时搜索即时消息"的价值,我也不敢否认;但是也不能完全赞同,毕竟Twitter的Social media价值很高,全球所有的Web geek和博客们都挂在上面呢,是非常好的"引爆流行"的平台,今后我预测所有的500强企业都会在Twitter上开设帐号,通过较为频繁的"推"公司相关的和不相关的各种有趣信息,拉近用户和品牌之间的距离。最经典的案例就是@Zappos,大家可以Google一下,这家公司完全就是在Twitter上买鞋,做的很成功,我就不多讲了,但是要提一下,Zappos公司CEO实际上在管理@Zappos这个Twitter帐号,可以看到已经有 456,743 Followers,影响力有多大一看便知!

关于泛社交时代和社会化媒体,今天就聊这么多吧,有兴趣也有心得的朋友可以联系我,一起探讨探讨。

关于作者正在使用的所有Web2.0及SNS产品,可以登录这里查看 Http://betashow.mp


――――――――――――――――――――――――――――――――――――――――


最后,请允许我广告一句:找人脉,上若邻

http://betashow.blogspot.com
http://betashow.wealink.com
http://www.linkedin.com/in/touchsky200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