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通过SNS招聘,不可逆转的趋势

通过SNS招聘,不可逆转的趋势


最近,发现越来越多的500强企业开始关注或者研究通过SNS招聘人才了,尤其是在美国硅谷很多专家认为Linkedin将会是接下来硅谷最有可能上市的企业,在金融危机中,他们深切地体会着Linkedin价值的体现。

传统招聘网站如51job,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08年的巨额亏损已经宣布了过去那种网络招聘模式的死亡,他们的逻辑有着很大的弊端:

  • 需要通过上亿的广告费来吸引人才上网注册完善建立
  • 需要组建庞大的地面销售团队来向企业销售招聘服务
  • 购买在线招聘服务的企业按照企业在网站的展示位置付费
  • 企业搜索找到合适的人才后,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20元)即可获得对方的联系方式
  • 以上两种收费模式很难弥补巨额广告支出的成本
  • 很多小型猎头寄生在他们身上,用销量的成本购买人才资料(20元一份),然后卖给企业,成交后按照年薪的25%或者更高来收取报酬

有人会说,那他们直接去做猎头好啦,收入会高一点!

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问题是他们吸引人才注册的方式――巨额广告――成本太高,而要产生相应的收入难度就太大!

作为一家在线公司,如果需要投入巨额广告才能发展客观的"用户"(招聘公司的用户就是他们的产品),而又无法把这些"产品"(用户)成规模地高价卖出去,那就会形成"入不敷出"的局面,也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局面――前三家在线招聘巨头全面亏损!

而以Linkdedin和若邻网为代表的新一代商务社交网(SNS),在高端职位招聘方面显示出了极大的优势。有几个本质原因:

  • 若邻网和Linkedin都是以商务社交,人脉经营管理为主要卖点来吸引高端人才注册
  • 社会化媒体的特性和互联网业务的病毒式传播极大地降低了人才注册的成本
  • 由于目的是商务社交,找合作伙伴,找资金,找项目,找关系,找人才,找工作等目的并存,所以即时完善自己的资料(简历)就非常重要
  • 商务社交网站的个人资料(简历)还有个明显的区别就是好友,同事,领导,客户等的"评价",极大地增强了"简历"的可参考性
  • 另外,商务社区在线活动能促使高端人才们真正地展现出自己的能力,比如发表文章,参与专业知识的问答,分享自己的"思考"(微博客)等都会聚合在用户的"简历"(公开资料)中,方便潜在合作伙伴,企业招聘主管及猎头了解

简单概括,Linkdein和若邻网等SNS从商务社交需求的角度出发,以及低的成本吸引并留住了高端人才(用户,产品);同时也正在逐渐吸引企业招聘主管和猎头们主动上门挖掘人才。

这样一个平台,相对于传统在线招聘网站来讲,省去了"产品(人才)"和"销售"两大块成本,并靠在线服务保证了"产品(人才)"的质量,也帮助人才最大化展现了自己的价值,成就了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

当然,又会有人问,人才和企业在SNS网站上直接建立连接完成招聘和求职的过程,那么SNS赚什么钱?

这个问题一针见血,向SNS网站的商业模式提出了疑问,当然我也不便多说,但是一个核心思想可以这么来比喻:

一碗卤肉面20元,卤不要钱,难道你真的只要一碗卤吗?

相关文章:若邻网推出新平台,成为金融危机裁员潮受益者

Betashow

找工作,上若邻

http://betashow.blogspot.com
http://betashow.wealink.com
http://www.linkedin.com/in/touchsky200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