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创业者永远没有失败,写在创业十周年 - 若邻网CEO,邹岭

读若邻网CEO邹岭最新热文有感:

忽然发现,自从1999年4月1日开始创业,如今已是十年。

十年前的那一天,仿佛就在昨天。

自己骑着三轮车把家当从中科院宿舍搬到租的房子,和三个大学同寝室的兄弟一起(Terry, Berry, Jerry 加上我 Lerry),四个人创立了异联网络 erry.com 。这一做就是5年,异联从一个个小项目做起,逐步成为了国内领先的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然而这五年,也让一帮从学校初出茅庐的大男生,经历了几乎九九八十一难。

从小到大,在学校里我都是非常优秀的。成绩拔尖、竞赛获奖、免试直升大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1年的人生经历让我建立起无比的自信。我的几个伙伴,也无不如此,这样一群"自认为无比优秀的人"走在一起,能有什么干不成的呢?

然而,在现实面前,我们被磨难残酷的考验着一次又一次。

没有经验、没有资金、没有收入来源。创业的激情很快被现实所打破,但我们还算幸运,找到了天使投资和项目,艰难的存活了下来;创业第二年,我们融资成功, 但就在签署协议之日,一位创始人离开了;第三年,我们转型企业分销软件领域,发布了国内最早的web based分销管理软件。这一年又有一位创始人离开了;第四年,第三位创始人离开了。第五年的最后一天(2004年4月),我也离开了。

说起来,这五年创业对于我而言绝对不算成功,没有达到创办一个伟大事业的目标。在离开的时候,自己一度觉得很失败、也很失落。但内心深处,创办一个伟大事业的激情怂恿着我很快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2004年6月,若邻成立了。原因很简单,我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

…………

…………

点击这里阅读全文:创业者永远没有失败,写在创业十周年


十年的感悟,浓缩成一句最简单的创业哲理:你究竟解决了什么问题?

创业的过程就是寻找答案的过程,找到这个答案,那么恭喜你,接下来可以开始万里长征了!

软银赛富的阎焱曾经说过,创业者最需要的不是"激情",而是"坚持"。因为没有"激情"的人根本不会创业,而没有"坚持"的人肯定不会成功!

若邻用了5年找到了自己存在的理由,而接下来我们要用行动证明,在无数个今天和明天的竞争者当中,若邻是最棒的!

坚持,坚持,再坚持;"创业者永远没有失败,追逐梦想的路上经历坎坷也是一种快乐和获得"

――与所有创业者共勉!

王利杰 Leo / Betashow
http://betashow.mp

没有评论: